加快供给侧改革释放文化活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1-17 10:58:25 文平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2017年中国文化市场的繁荣,答案或许应该是“排队”。这一年,不少博物馆、剧场门前的队伍变长了。从北京、上海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到故宫的《千里江山图》特展,从柏林爱乐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到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类似“故宫跑”这样的“排队”,愈发成为一种常态。(12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故宫跑”的频频出现,说明当前国内文化市场正显现出需求越来越强烈、供给越来越优质的喜人局面,但也折射出文化供需两侧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特别是优质文化供给不能满足群众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导致观众争相排队而一票难求的现象频频出现。文化市场的繁荣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高度文化自信的直接体现,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愈发炙热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文化供给侧改革,让更多精彩的文化产品呈现在观众面前。

文化供给侧改革要坚持“两个创造”。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方针,当下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时代,东西荟萃、古今交融,互联网技术的兴起让文化有了更加广阔的表现和传播舞台。要创作更多令群众满意的文化精品,既要深度挖掘和广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也要充分吸收和注重借鉴西方的优秀文化精神;既要汲取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元素,也要懂得辨别和摒弃其中的糟粕,唯有“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才能够让中华文化在不断吸取精华中蜕变成长,才能把文化最美的一面充分释放出来。

文化供给侧改革要运用“群众思维”。运用群众思维、听取群众声音,才能真正知道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文化产品的创作和演出才能有清晰的方向。不少群众呼吁要进一步延长和拓展优秀文化产品的演出展出时间和范围,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有机会大饱眼福。文化供给侧改革既要用心创作佳作,也要通过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优秀文化产品增加演出场次、开展巡演展演等方式,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尤其是满足偏远地区和基层群众对于优秀文化的迫切需要,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文化供给侧改革要克服“浮躁情绪”。文化的发展离不开成熟的市场,市场对于文化创作有着指挥棒的作用,但文化工作者不能被经济利益迷住了双眼,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用粗制滥造的垃圾作品忽悠观众。“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工作者要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用心创作和演出真正的精品佳作,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从根本上解决“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