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落不能忽视文化
http://wmf.fjsen.com 2018-01-16 10:22:18 刘传科 来源:龙岩文明网

“来土楼,一看建筑,二看文化。”24日上午,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湖坑镇洪坑村振成楼里,导游黄小娜正在为游客讲解,“正因为有厚重的客家文化,土楼至今还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小娜不仅是一名景区导游,也是土楼宣讲小分队的一员。将景点介绍和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做讲解,是她每天的工作。游客们听得入迷,感触颇深,“原本只是来看土楼,没想到还了解了深厚的客家文化,更感悟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人民日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村落的灵魂。近年来,永定土楼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什么来土楼的游客这么多?走进土楼,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独具特色的建筑文化,还可以深刻体验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客家文化,这就是文化的魅力。因此,笔者认为保护古村落不能忽视文化的保护,我们必须深入挖掘古村落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内涵,让古村落因文化而厚重,因文化而提升价值。
  要深入挖掘古村落的建筑文化。建筑是古村落的外在呈现,更是古村落认定的重要评价指标。我国地域广阔、民族众多,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建筑造型、结构、使用材料及装饰都有着不同的特色,特别是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古村落都呈现出极高的建筑文化价值和美学价值。比如,永定土楼除了建筑造型独特之外,还有防御外敌的作用,而其内部构造所蕴含的道家哲学思想等更是体现了其祖先的丰富智慧。保护古村落就是要深入挖掘整理这些古建筑上呈现出的外在文化和蕴含的内在文化。
  要深入挖掘古村落的传统文化。古村落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发展,可以说每一个古村落都沉淀下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民俗风情、礼仪礼节、地方曲艺、民间技艺、历史典故等,这是一代一代村落人创造传承下来的重要精神财富,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源。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许多文化遗产濒临灭绝,或已经消亡,让人遗憾。保护古村落就要抢救挖掘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不仅是让古村落永续发展、造福后人的内在动力,更是让古村文化焕发生机,吸引人前来观光旅游的魅力。
  要宣传好古村落的优秀文化。古村文化只有宣传好,才能利用好,才能得到有效传承。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古村落成为发展乡村游的重点。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要积极宣传展示古村落的民俗风情、传统技艺等优秀的文化,要讲好古村落里的故事,以提升古村落的吸引力、影响力。同时,还要与时俱进,让古村文化跟上时代步伐,不断往前发展。永定土楼导游黄小娜在带领游客看土楼在积极介绍客家文化的同时,还将客家文化与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提升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文化是古村落的魂,各地在古村落保护中一定要坚持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把古村落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只有这样,古村落才能有内涵、有魅力,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也只有这样才能留住更多人的乡愁,让古村落成为更多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