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艺术”是一门“艺术”
http://wmf.fjsen.com 2018-01-16 10:21:13 刘剑飞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两年,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出现让共享经济走进了大众生活,随着物质刚需日益得到满足,共享与精神文化刚需市场的关系,让人看到了新的商业契机。共享艺术的兴起则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注入一股别样的清流,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式,“租画”日益成为时下新的消费潮流。(12月21日 人民网)

这的确是一种新鲜的模式。将文化与共享联系起来,通过共享模式来提升文化供给,不仅可以精准满足企业文化需求,也可以充分释放文化价值,激活文化市场,拉动文化消费,可以视为是一举两得之举,是艺术发展的一种技巧和艺术。
  所谓共享艺术,就是指一些平台将文化艺术作品通过租赁的形式用于企业装饰,这种形式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装饰成本,也可以提升艺术作品价值,是一种互惠共享的行为。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文化建设,文化建设自然离不开艺术品的点缀和装饰,但是很长时期以来,企业需要艺术作品,往往只能到市场上去购买。而近些年,艺术市场处于低迷,艺术作品的重要资源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导致稍有名气的作品成交价都不菲,因此,企业购买回来的作品不仅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而且这些作品一成不变。也就是说,这些作品是固定的,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不可能随时更换,很多作品在企业的墙壁上一呆就是很多年,给人一种呆板陈旧和沉闷压抑的感觉,缺乏新鲜感和吸引力,不利于心情愉悦和工作开展。
  另一方面,企业购买的艺术品毕竟数量有限,这就导致一些艺术作品只能沉睡在仓库内,无法走进市场,展现价值,甚至出现艺术作品积压的现象,尤其是在近几年国内艺术市场成交进入冰冻期的背景下,这种现象更是严重损害着文化艺术的健康发展。
  而今,这种租赁共享的形式,企业只需要花费一点成本,就可以拥有艺术作品,而且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对作品进行更新和更换,比如,可以定期挑选各种画作,可以随意切换各种艺术形式,随时改善企业办公环境和文化氛围,让企业环境充满新鲜感,为员工工作营造温馨舒适的人性化服务。而且平台还可以结合企业实际和根据市场潮流对企业文化装饰和设计进行专业化指导,实施私人订制和精准服务,这种形式对企业来说可谓一本万利。
  一边是死气沉沉的艺术品市场交易环境,一边是注重文化建设的需求市场,共享无疑是破解这种困局的一种智慧化选择,共享艺术不仅激活了艺术市场的一池春水,为文化发展找到了一个“出口”,也提升着企业文化氛围,满足着企业文化建设需求,可谓两全其美,互利共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