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节目当突出文化主题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1:47:42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又到岁末,一些卫视正摩拳擦掌,准备元旦跨年演唱会。(12月24日《光明日报》)

自2005年湖南卫视在国内开创卫视跨年晚会先河后,各大卫视纷纷加入跨年晚会的行列,精心为全国观众烹制“跨年盛宴”,形成一道道亮丽的“荧屏风景线”。2017年已经进入倒计时,阳历新年将至,各大卫视早已通过各种渠道公布晚会阵容以及特色主题,进行大规模的宣传造势,试图在吸引观众方面拔得头筹。
  十几年来,卫视跨年晚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跨年的“必需品”。只是纵观多年来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节目,我们不难发现,节目数量虽多、现场氛围虽热闹、视听效果虽震撼,但从本质上来看并没有特别大的区别,无外乎都是明星云集的歌舞升平、赏心悦目的舞美设计。为了收视率,各大卫视拼得是流量明星、颜值当担、话题炒作,走的是全明星、大制作、国际范的路线,但是总让人觉得娱乐有余、内涵不足。看似热闹无比的“自嗨式”娱乐之后,除了笑一笑、乐一乐,似乎并没有留下更多有意义的痕迹。
  照理说,辞旧迎新之际,欢欢乐乐、开开心心、热热闹闹地道别过去、展望未来是应有之义,追求“全民狂欢”的跨年节目也很好地迎合了这一主题,但如果把娱乐理解为跨年的全部内容又未免太过简单和狭隘了。作为总结过往、憧憬未来的“年度大戏”,跨年晚会节目除了要有喜庆祥和的娱乐元素,更要突出关注民意、关切民情、关心民生的文化主题,这样的跨年晚会才更有意义。
  其实,很多地方卫视在这方面已经作了有益的尝试。例如,相比于众多主打娱乐跨年节目的卫视,深圳卫视自成一派,推出以《时间的朋友》为主题的“知识跨年”模式,可谓一股“清流”。可喜的是,当晚11点左右“知识跨年”收视率居全国同时段第一。可见,文化比娱乐更有魅力,知识比明星更有魅力。我们相信深圳卫视这一不按常规出牌的套路肯定为其它卫视打造文化跨年晚会开辟了路径、提振了信心。从已经曝光的各大卫视跨年晚会节目来看,不仅主打歌唱的经典演唱会品牌不断升级,更突出了思想文化交流等新主题,有望给观众带来“歌舞狂欢思想碰撞 文化沉淀”的全新跨年体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让我们以一个拥有浓浓文化味儿的跨年晚会,为过去的一年交上答卷,并带着无限憧憬和美好期盼迎接崭新的一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