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村镇贵在“原汁原味”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1:42:15 李路遥 来源:南京文明网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让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时也让这些年频频见诸报端的“乡愁”二字慢慢飘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古村落显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人民网)

古村镇的形成是由地理环境、文化观念、经济基础以及宗族礼制、社会习俗、民间艺术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有机产物,经过上千年历史的沉淀和劫难,能够保存到今天,更显弥足珍贵。它不同于现代城市,具有历史悠久的田园景观和山水人文风光,还有那淳朴的乡情乡风。在探索保护古村镇的道路上,一定要尊重古村镇特有的历史风貌、传统建筑、人文习俗,力争做到“原汁原味”的保护。
  维护原生的古村风光。“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我们自古以来对田园文化就有着诗意的向往,在探索保护古村镇的道路上,一定要尊重古村落特有的田园景观、传统建筑,切实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格局,注重有机更新、渐进改造,避免大拆大建、整村装修,努力以最少的、最自然的、最不经意的、最有效的人工干预,呈现最原生的古村风光。
  呵护原真的古村风情。古村镇的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古代建筑上,更是通过原住民活态的生产生活方式、礼仪习俗、文化信仰、传统道德观念等内在的非物质文化的方方面面。对于这些千年古村镇,其不仅在村容村貌上有着别具一格的风采,在风土人情也有独特气质。在探索古村镇的保护上,不仅要注重保护外在的建筑原貌,也要充分尊重当地的生态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加强研究、讲好故事,才能让人们领略到乡村真正的风情。
  留下原味的历史质感。俄国作家果戈理说:“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的时候,建筑还在说话。传统古村落,正是这样一群会说话的建筑。当我们踱步在光滑的青石板街,置身于古朴的深宅大院,抑或滞足于庄严肃穆的宗族祠堂前,一处处历史感极强的现场,总会让现代人产生些许穿越感。那些古朴的建筑群,既渗透着个体生活史,也记载着风云际会的社会变迁。更重要的是,这种历百年、千年而不变的历史质感,是不可复制的,一旦毁坏,修缮技术再高明,也恢复不了那种历史感。”
  保护古村落,贵在“原汁原味”,我们不是要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而是以一种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去小心地呵护它,为它的继续存在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与保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