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晚会莫止于“热闹”
http://wmf.fjsen.com 2018-01-11 11:42:02 鲁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又到岁末,一些卫视正摩拳擦掌,准备元旦跨年演唱会。若干年前,当跨年演唱会首次亮相于电视荧屏时,制作粗线条、舞美简易、拾音粗糙。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跨年演唱会这一当代电视文娱符号从内涵到外延的扩展,辞旧迎新的节庆话语也因这一电视文本的加入,变得更加炽热、浓烈。(12月24日 《光明日报》)

多年来,各地卫视开始流行举办跨年晚会,而晚会最重的特点就是热闹,尤其是在各路明星的参与下,现场氛围可谓是空前热烈。但热闹是有了,观众可能会仍觉得缺少一丝温情和感动,喧嚣和热闹有余,感悟和思考不足。

跨年晚会要与民同乐。纵观近年来的跨年晚会,大都成了“明星开会”,这固然能够获得青少年观众的青睐,但势必会流失一部分中老年观众,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不一样的晚会。依稀记得1999年的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其总结了过去的生活,又道出了老百姓对明天生活的期待,这样的节目既热闹又温馨,更能引发观众共鸣。我们并不反感明星参与跨年晚会,而是希望多一些民生类的节目,反映群众一年来的生活变化,多一些百姓味道。与民同乐的晚会更温情。

跨年晚会要有文化风情。中国地域面积广袤、人口和民族众多,多样的语言、习俗和生活方式,组成了一副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画卷。各地卫视作为地方最重要的媒体平台,更应该当仁不让地扛起弘扬本地文化的大旗。除了如明星歌舞节目,诸如地方戏曲、地方曲艺等也要出现在晚会中。千篇一律的跨年缺乏诚意,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跨年晚会才有意义。

在传统文化语境中,“过年”就意味着热闹,但并不止于热闹。人们在热闹氛围中倾诉一年来的悲与喜,总结一年来的得与失,期待明年的新生活、新开始,这才是过年的意义。因此,跨年晚会也不能止于热闹,要带着诚意为观众奉献民生和文化大餐,去抨击假恶丑、弘扬真善美,让观众在热闹中感受到社会温情,接收到文化的洗礼,获得一些启发和思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