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垃圾分类进校园妙计频出 线上线下提升学生意识
http://wmf.fjsen.com 2018-01-08 11:54:08 刘宇瀚 来源:厦门文明网

  秋游不忘垃圾分类

  班级“垃圾分类卡”

  “垃圾分类”书画展,展出小学生们创作的作品

  假日小队到沙滩,让垃圾不落地

2017年2月底,厦门提出今年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很快,湖里区教育局就召集全区学校开会,宣布启动各校的垃圾分类工作,并提出在湖里中学、翔鹭小学、江头幼儿园等7所学校实行垃圾分类试点,开展校内教育活动和校外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4月21日,由湖里区教育局主办、海西晨报社承办的湖里区“垃圾分类不落地,校园更美丽”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在湖里中心小学正式启动。随后,来自基层的厦门市容环卫管理处工作人员陆续走进7所示范学校,为孩子们深入浅出地讲解生活垃圾的危害以及开展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紧接着,湖里区各所学校妙计频出,倡议书、变废为宝、积分法鼓励、童话剧普及、知识竞赛……在湖里区各所学校,垃圾分类工作一直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垃圾分类的习惯也已渗透到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为推动厦门垃圾分类翻开了新的篇章。如今,在湖里区,垃圾分类已经深入人心,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

书香环保 绿色评比获点赞

在湖里实验小学的“垃圾分类”书画长廊内,洋溢的满是书香与环保气息。在这里,展出了近百幅学校师生、学生家长、禾山社区居民、湖里实验幼儿园师生创作的书画作品。孩子们用稍显稚嫩的书法,表达了自己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和感悟。

据悉,除了文化长廊外,湖里实验小学在垃圾分类课堂教育上,也颇具特色。学校根据每个年级学生的特点,对其进行了分类教育:一年级、二年级开展亲子知识竞赛;三年级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征集;四年级开展“垃圾分类”童谣创编活动;五年级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六年级则围绕“垃圾分类”开展专项研究。

湖里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林静宜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学生完成垃圾分类任务的积极性,学校还启动了绿色双卡盖章活动,通过颁发“保卫绿色星球卡”、以个人为单位颁发“绿色生活盖章卡”的形式,发动学生积极参与。

种种主题活动,不仅使班级垃圾分类卓有成效,还推进了学校与家庭、社区联动,以点带面,带动更多人共同参与。

据介绍,接下来,湖里实验小学还计划让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垃圾桶,以此让他们更加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能让孩子们收获感悟。

文明博客 线上线下结合

厦门市金尚小学更注重线上线下结合。金尚小学校长叶海云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提升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宣传栏、黑板报、文明小博客、微信公众号、主题班会、红领巾广播站、大队活动等多种途径与形式,对全体学生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宣传与教育。

叶海云告诉记者,为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与方法,学校还利用“金尚小学文明小博客社区”,特别开发了一个“博学少年社区”,并在此社区中专设一个“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板块,“学生通过自己的博客账号上线参与竞答,每人20题,限时30分钟,寓教于乐,有效推进了线下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翔鹭小学则在各个学科的日常教学中融入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翔鹭小学校长陈春梅告诉记者,例如将体育课中的四色跳绳的回收融入到四色垃圾的分类;在数学课上用垃圾分类的具体数据做统计,通过数据分析让学生进一步在学习中认知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海西晨报 记者 刘宇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