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传统村落亟待法治支撑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20:57 彩云之南 来源:云南文明网

《中国传统村落蓝皮书》指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面临法律法规有待健全、过度商业开发、“空心村”日益严重、千篇一律建设以及居住改善与传统保护存在矛盾等五大挑战。(中国新闻网)

在现代化、城镇化进程中,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不容乐观。随着大量传统村落消失,依附于传统村落中的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濒临灭绝。一些进行旅游开发的村落也因为游客大量涌入,面临环境破坏和污染的挑战。传统村落保护不力,法律法规不健全是重要因素,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的制度依据,地方在传统村落保护中自行其是,为了经济利益牺牲文化价值的事情时有发生,必须通过完善法律法规,让传统村落保护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进行。

要科学界定保护范围。传统村落中哪些属于保护范围尚未形成共识,一些地方只注重古建筑的保护,却将其他具有历史文化和自然价值的区域或非物质遗产置若罔闻,造成对传统文化的破坏。要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科学界定保护范围,避免“文化遗憾”的出现。除了建筑物外,具有较高历史、文化、科学、艺术和地方特色的文物古迹及周边遗存的自然景观也应该纳入保护范围,同时村落民俗文化等非物质遗产也要加大挖掘和保护力度。

要统一规范保护行为。在传统村落保护中,究竟该采取什么行为,现在也没有统一规范。一些地方大搞商业开发,将村落进行迁建,最后村子都变成了农家乐和民宿,传统味道消失殆尽。传统村落的规划编制、日常管理、修缮维护、风貌打造都需要有规范可循,既要满足现代社会的生活和发展需要,更要尊重历史和文化传统,文化价值不能让步于商业开发,不能将传统村落打造成“千村一面”的商业网点。

要激发村民主体活力。在有的地方,传统村落保护只是政府单方面的“一厢情愿”,村民不感兴趣,甚至还有抗拒情绪。传统村落真正的使用和管理主体应该是村民,只有激发他们的主体活力,才能让保护真正到位。通过完善法律法规,鼓励村民以其所有的传统建筑、房屋、资金等入股参与保护和利用,让他们享受到相应的回报,以此激发村民的积极性。

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在传统村落保护中不作为或乱作为,造成村落遭受破坏和损失,必须建立起相应的责任追究机制,督促地方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科学决策,避免“拍脑袋”、“瞎指挥”问题,让传统村落保护能够取得实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