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侮辱英烈入刑”为民族脊梁撑腰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20:17 余明辉 来源:简阳文明网

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草案对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和名誉荣誉保护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12月23日 《新京报》)

英雄烈士是中华民族的杰出代表。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和精神高地。国家、个人和有关组织等都应该保护英雄烈士,对英雄烈士予以敬重、纪念,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

近些年,一些人打着“研究历史”“言论自由”“学术研究”“文艺创新”等旗号,大搞否定历史,尤其是质疑、解构英雄人物,这股风气有所泛滥和蔓延,历史虚无主义抬头,影响了英雄人物在国人尤其是辨识力还不强的青少年心目中的光辉形象。比如,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都被“解构”过,一些别有用心的个人或势力,或明或暗、或直接或间接地刻意抹黑、颠覆。如此,捍卫英雄显然不仅仅是媒体传播的问题,更是一个违法犯罪的问题。

虽然许多有识之士都对肆意歪曲中华民族历史、解构否定中华英烈、啃噬中华民族脊梁的行为进行了有效斗争。但实事求是地讲,解构、无端怀疑、侮辱诽谤中华英烈的人和事,并没有得到有效根治。虽然事后看,一些解构、无端怀疑、侮辱诽谤都被一一证伪,有关人等甚至为此道歉,英烈名誉得到恢复,但由于一些文章传播很广泛,纠正之后,其对相关具体英烈,乃至整个中华英烈群体,已经造成的伤害和负面影响,对中华民族脊梁和精神信仰的潜在伤害,却是难以有效完全和短时恢复的。

如此看来,此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明确侮辱诽谤英雄烈士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无疑就是惩治侮辱诽谤中华英烈者的有效强化,是对社会呼吁和实际需要的有效回应,可谓顺势应时,不但可以起到有效保护和加固中华英烈名誉的目的,更是从根本上对中华精神信仰的保驾护航,是对中华民族脊梁的法制撑腰。期待这一草案或类似良法,能够尽早成为可以落地执行的铁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