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不能“只见物不见人”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8:42 文平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犹如颗颗珍珠散落在广袤大地上的传统村落,是中国人的根系所在,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自2012年我国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以来,经过五年努力,目前已有4153个村落列入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村落极速消失的状况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传统村落的现状仍不容乐观。在现代化、城镇化的加速冲击下,传统村落的生存与发展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空巢化现象已经十分严重,不少村落人去屋空,甚至变成了“无人村”。“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这才是传统村落应有的模样。原住民的流失让传统村落失去了味道,也流逝了生机,再进行修缮和保护也无济于事。因此,留住原住民是关乎传统村落存亡的大事。

要靠完善的基础设施留住人。不少传统村落拥有优质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但物质生活条件却很落后。一些村落不通水电和公路,医疗和教育资源匮乏,村民的生产生活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在现代社会,人们有着对高水平物质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不可能安于过着与世隔绝的田园生活。因此,要留住传统村落的原住民,必须要下大力气改善村落的基础设施条件。政府要出钱出力出政策,加快水、电、道路等设施的建设步伐,注重医疗、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让村民的生活条件能同城镇化接轨。

要靠稳定的致富渠道留住人。一些传统村落处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生产资料和生产资源相对匮乏,收入水平难以满足生活需求,青壮年大多选择进城务工,导致村落空巢化严重。要留住原住民,让在外的游子归巢,必须要拓宽村民的致富渠道,让村民在家里就能获得满意的收入。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帮扶力度,通过发展旅游、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农业和产业以及给予政策、文化、项目等多方位的支持,让村民能够因地制宜地发挥出特色优势,找到增加收入的致富路径,从而能够安心地留在当地务工或创业。

要靠激发主人翁意识留住人。一些地方在传统村落保护中将原住民进行异地安置,不仅人为加剧了空巢化,还引发村民的不满情绪。村民是村落的主人,要让他们留下来,必须尊重他们的意愿,激发他们投身传统村落保护的积极性。可以通过允许村民以资金或资产入股的形式,采取市场化的路径,让村民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中拥有话语权,并且能够获得一定的收益,这样才能更好地唤醒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让他们心甘情愿地留下来参与到村落的保护中。

正是因为有了人类的居住与活动,传统村落才能形成并且生生不息,如果连人这个主体都没了,村落就失去了存在的基本价值。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中,绝不能只见物不见人,只有留住了人,才能留住传统村落的根与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