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的阅读需求应得到满足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8:03 文平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近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杂志发布“阅读呼啸来袭,你准备好了吗”调查,结果显示面对呼啸而来的阅读,孩子、老师和家长应接不暇;为提升阅读的整体水准,孩子需要有生命力的阅读教育。(12月21日人民网)

根据调查显示,超过74%的孩子喜欢阅读,这是一个令人欣慰的现象,说明阅读的种子已经播撒进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但又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孩子的阅读数量和质量并不能得到保证,强烈的阅读需求与难以保障的阅读效果产生矛盾,显示出在促进儿童阅读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影响孩子阅读的因素来自于多方面。一是超过半数的孩子受困于沉重的课业负担,整天埋首于书山题海,根本抽不出时间进行阅读;二是缺乏阅读的选择权,读什么书往往由家长决定,孩子并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读物,阅读的乐趣被硬生生抹去;三是缺少优质的儿童读物,不少儿童书籍质量低下、内容粗糙,不具有阅读价值,甚至会产生负面误导;四是缺乏引导和教育,没有专业的力量辅导孩子进行阅读,阅读深度无法拓展。

阅读对于儿童获取知识、身心发育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都关系重大,如何既让孩子好好阅读,又能够读有所得,是需要全社会深入思考的问题。要达到理想的效果,就必须破除当前横亘在儿童面前的阅读障碍,学校、家庭、出版社等各方面要形成推动阅读的合力,在尊重孩子的阅读意愿和兴趣爱好的基础上,课业减负、家长伴读、精品化出版等举措要同步实施,为孩子阅读营造最为良好的氛围。

当然,儿童阅读除了需要外力的引导和支持,更为重要的是要培养儿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很多儿童对于阅读只是一时热度,注意力很容易被网络、游戏、电视等转移;有的则只专注于看漫画、武侠等休闲读物,对于稍有深度的就弃如敝履;还有的“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将阅读视为表演给大人看的工具。阅读绝非一时之事,而是一辈子都应该坚持的良好习惯,这一习惯的养成需要从小抓起,要让孩子认识到阅读是关乎自身的重要行为,最终取得收获、得到进步的是自己,如果能够引导孩子形成热爱阅读、主动阅读、科学阅读的良好习惯,将会令他们受益终身。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一个人想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让读书学习成为习惯。儿童阅读绝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民族未来的大事,让儿童阅读量质同升是必须实现的目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