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热”彰显回归本真的文化需求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7:32 刘传科 来源:青岛文明网

近日,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落下帷幕,征片数量和意向签约额都创新高。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纵观一整年,纪录片真正“火起来了,热起来了”。(12月2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纪录片正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各大卫视继新闻、综艺、电视剧之后的“第四驾马车”,而且许多纪录片都在黄金档播出,受到了人们的好评和热捧。从中看出了人们的文化需求正朝着有故事、有真情、有价值的方向发展,反映了人们对文化的本真需求,这是文化自信的表现。
  纪录片以其真实性迎合了人们文化需求的变化。真实是记录片最大的特点,片中的人物、事件、场景都是真实的,这是区别于电影、电视剧需要演员演、剧情可虚构的最大特点,也是纪录片的吸引力、生命力所在。随着人们文化需求的日益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单纯的娱乐、庸俗搞笑中走出来,希望接受更高品质、真实原创、深刻有内涵的文化节目,记录片的兴起正好满足了人们的这一需求,无论是年长一代还是年轻一代的人都可从中找到所需,年长的人可多一些记忆寻找,年轻人可多增长见识、启迪心灵,从而增强每一个人的文化记忆,促进文化的传承。
  纪录片以其真情走心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感动和反思。纪录片多以记录历史、记录文化、记录环境、记录发展、记录特定人物的工作生活为主,这些主题或立意宏大,记录国家大事;或立意微小,记录乡村风情,等等,每一个主题背后都有着或鲜为人知的背景史料,或走心感动的故事。比如看《舌尖上的中国》不仅了解了中国的美食文化,还有如同亲历美食制作过程的感觉;看《二十二》可以让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看《我在故宫修文物》可以感动于修复者的生活故事,就像亲自接触宫中文物一样,感受到匠人对中华文化保护和传承的不易。总之,内容走心是纪录片吸引人的关键,让人看了能产生代入感、获得收获,起到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积极作用。
  纪录片以其摸准时代脉搏彰显时代价值而受欢迎。纪录片无论是还原历史,还是记录现代,只有把握时代主旋律引领时代发展,才有市场。比如,为宣传古村古镇保护的重要性,寻找传统文化基因、留住历史印记、留住人们的乡愁而推出的《记住乡愁》;为展示历史悠久、富饶美丽的祖国,提升人们的爱国热情而推出的《美丽中国》;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展示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成绩而推出的《大国外交》等系列纪录片,等等,每一部纪录片都有着鲜明的时代主题,内涵丰富而深远,彰显出极高的时代价值。因此,纪录片制作人只有把握时代之魂、关注时代之需,才能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纪录片精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现实指导和精神指引。
  纪录片的火热,给影视文化创作者带来了新思考,在新的时代什么样的作品才是观众真正需要的?从一部部火热的纪录片背后不难找到答案,那就是聚焦时代发展、体现时代精神、顺应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真实的有故事的,能让群众产生情感共鸣的作品。因此,纪录片要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讲好中国故事,满足群众需求。只有这样,纪录片才会健康发展,一路火下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