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开发要“取舍有道”
http://wmf.fjsen.com 2018-01-05 11:16:31 苏小曼 来源:珠海文明网

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有一组数字让人看完触目惊心:近15年来,中国传统村落锐减近92万个,并正以每天1.6个的速度持续递减。古村落的迅速消亡不仅让那些各具地方特色的历史人文逐步消失,同时也让这些年频频见诸报端的“乡愁”二字慢慢飘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古村落显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传统村落一直在以两种方式消亡。一种方式是自我消亡。古村落由于原住民的流失,逐渐失去了发展的活力。长此以往,古村落从人声鼎沸,到只剩老弱妇孺,再到逐渐成为一座没有人的建筑,这个过程,多则几十年,少则只需要几年。另一种方式是开发式消亡。过度开发,让很多原本很有特色的古村落,逐渐在商业化中沦陷。当古村落过度开发后变成了“商业一条街”,也便意味着,古村落从文化意义上已经完全消亡。
  保护和开发,对于传统村落而言,看似是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相互关联的问题。要保护古村落,那就必然要发展古村落经济,让古村落能够具有养育一方居民、留住一方居民的能力,由此便要进行古村落开发;而古村落开发的好坏,则决定着古村落保护的成果,若是能够处理好保护和创新的关系,那么古村落便会得到现代化发展助力;反之,古村落很有可能在开发中被破坏,从而彻底失去其人文魅力。“取舍有道”,这或许是古村落开发,唯一能够走的捷径。
  古村落开发,少不得适当舍弃。大部分传统村落,都有一定的传统习俗和生活生产方式。这些生活和生产方式,有些能够适合现代化的需要,有些则已经过时、已经显得有些愚昧。此时,在古村落进行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就需要对其仔细衡量、合理舍弃。不管是对于传统的民俗还是传统的生产方式,只要违背了道德和经济发展规律,那么就应该审慎思考,是否应该予以变革或者舍弃。舍得下旧理念,古村落才能换新颜。
  古村落开发,更需要合理取材。人才和文化,是古村落开发过程中,始终都要守住的根本。人才,是古村落开发的人才,更是传统村落中的原住民。让人才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在古村落的开发和发展中始终参与,源源不断的智慧,也便随之而来。而古村落的文化,则是古村落未来能否吸引人的重要因素。走进村落,人们希望看到的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各有特色。这些特色由何而来?可以是后天的特色开发,可以是先天的风景优势,更可以是古村落独特的民俗和文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尺度,则不能大事。在古村落的开发过程中,处理好了取和舍之间的度,那么,古村落开发,将是最好的保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