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生“心商”刻不容缓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7:35 汴梁客 来源:杭州文明网

据报道,杭州拱墅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的孩子们,上周举办第二届“幸福心理节”,就是想听他们说说心里话。比如,现在的心情如何?因为什么事不开心?需要怎样的帮助?小学生说了一星期,老师和家长也听了一星期。据记者了解,双方的收获都不小。无形中提高了“心商”。

所谓心商(MQ),是维持心理健康、缓解心理压力、保持良好心理状况和活力的能力。人吃五谷杂粮,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烦恼和烦心事,有烦恼和烦心事怎么办?当然不是深埋起来,郁闷不乐,而是应该采取科学的应对方法、及时地缓解措施,不断提高心理调节能力。能及时、准确、科学处理各种情绪危机、情感危机、人际交往难题以及生活难题,得到更为和谐的发展。高MQ包含和谐的人际关系、正确的自我评价和情绪体验及热爱生活、正视现实、人格完整等。它和德商(MQ)、情商(EQ)一样,已经成为高素质人才的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研究表明,一个人的成功20%靠智力因素,80%靠非智力因素,心商已经成为人才发展的重要软实力。
  就像新闻中的心理纾解,“六道心情墙”真实地记录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成了他们的最佳倾诉空间;“说出悄悄话”,将心里的郁闷、烦躁、逆反、对立、孤独、压抑讲出来,讲完后,重新回到和平喜悦境界。通过诸如此类的训练和练习,孩子们“心商”提高了,得到了情绪上的拨云见日、登高望远,早日走出心理和情绪上的迷茫和困惑,就能以更加阳光和豁达的姿态应对生活烦恼、参与社会竞争。其耐挫力、抗压力、独立生活能力也能不断增强,提高幸福发展指数。
  遗憾的是,尽管我们已经知道心理发展的重要性,可落实到现实生活,还是有不少家庭和学校,将分数发展、升学率需要,放在第一位,而忽略了学生的心理成长。心理咨询室成为摆设,心理课程被语数外主课霸占,孩子有了烦恼无处发泄、无人引导,缺乏科学的情绪应对方法,导致心理问题不断滋生。我国3亿多未成年人,他们最弱的是心理健康。家庭、学校、社会对学生教养方式不当,引发的心理健康危机将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
  “心理资源的贫穷,才是真正的贫穷”。因此,更多学校和家长应该多借鉴“心理教育节”的教育行为,认真落实国家心理教育方针,提高学生“心商”,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养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发展心态,为未来的成功打下重要的心理根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