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龙吟》:历史剧有突破才有活路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7:22 董斐 来源:合肥文明网

由吴秀波、李晨、刘涛、张钧甯、王东、肖顺尧、檀健次等出演的《虎啸龙吟》近期正在持续热播中。在最新的剧情中,王东饰演的司马孚为了苦恋多年的郭太后,不仅冒着被皇帝忌惮的风险孤身前去监牢探望,还在监狱中进行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深情告白,让不少网友泪目。(12月20日 环球网)

国产历史剧有一个通病:趣味性不足。它们往往循规蹈矩、一板一眼,严格遵循历史,但戏剧冲突不够,缺乏灵气和生气。而热播电视剧《虎啸龙吟》却突破了历史限制,比历史正剧有趣,比戏说历史耐看。
  历史需要新的演绎方式。诸如三国这样一段家喻户晓的历史,不仅史书、小说、民间传说里都有大量的记载和描述,关于它的影视作品也是不计其数。要拍出新意,难度很大。《虎啸龙吟》却用新方式演绎了一段旧历史。如果你完全将其当成历史正剧看,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它幽默诙谐,还有大量的家庭生活描写,以及对小人物淋漓尽致的细节刻画等;同时,如果你又完全把它当成戏说的历史看,又是一种误区,因为其中大多数的历史部分都与史实吻合,都有详细的出处。可以说,它把三国拍活了。
  经典作品善于抓住观众心理,既不跑偏,又能把历史演活。《虎啸龙吟》中有权谋对决,还有烽烟滚滚,紧张刺激的剧情中不乏幽默,司马懿和诸葛亮两军对战中的喊话情节,令人捧腹。而十年前的《大明王朝1566》也是戏剧冲突的典范。其中皇帝和群臣的冲突、海瑞和群臣的冲突、百姓和当政者的冲突等,让故事跌宕起伏,让作品妙趣横生。
  历史剧要善于“带着镣铐跳舞”。国内历史剧创作人受制于史实,不敢轻易改编,怕被公众挑刺,只能进行小修小补,这种创作格局势必是狭隘的,作品也会有硬伤。影视作品说到底是艺术,是对历史的再加工再呈现,而非全部历史的真相。就连经典作品《三国演义》中都需要杜撰人物和情节,更何况一般的影视创作。因此,历史剧要善于“带着镣铐跳舞”。在符合基本的历史史实情况下,在不违背公众对历史常识的理解下,适当增加戏剧冲突,让它既有历史感,又富趣味性。
  历史剧有突破才有活路。我国历史悠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灿若繁星,为历史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但很多人却缘木求鱼,不善于表达历史,历史剧作品并不像灿烂的历史那样令人惊艳。影视剧创作人既要正视历史,扛起责任,又要善于突破,以新形式、新思路、新方法去演绎鲜活的历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