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要尽量减少“平移”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7:10 郭元鹏 来源:四川文明网

为保护建设工程项目中的优秀历史建筑,12月19日上午,浙江宁波奉化区江口街道下王渡村的文保建筑王宅开始进行整体平移。记者从宁波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获悉,王宅是奉化区首例整体平移的文保建筑,是宁波市第二例整体平移文保建筑。(12月20日《宁波晚报》)

下王渡王宅,即王文翰旧居。它是一幢建于1931年的两层小洋楼,有五开间,由主楼、花坛庭院、伙房及四面围墙等几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958平方米。四面围墙青砖实叠,高达3米左右。这座文保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为了让位给现在的建设工程,当地对这个文物建筑进行了技术平移,为此耗费了巨大资金。别看只是简单地移动到一定的距离之外,但由于属于特殊技术,就需要花费不小的资金,耗费的资金,可能比文物本身的“物体价值”要高出很多。
  平移文物建筑当然不能用金钱衡量。当地能够拿出不小的资金平移文物建筑,可见保护文物的决心。但是,也不能只是看到美好的一面。平移文物建筑在技术上是成熟的,不会对文物建筑造成伤害。可是,总是会有点遗憾。虽然文物建筑还是那个文物建筑,只是换了一个位置,却总感觉和没有移动之前是有区别的。别看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无论是从情感的角度,还是从文化的角度,都是有点不一样的。
  最近几年,平移文物建筑成为火热的新闻。很多城市在规划布局时,都会采用这样的办法。有的是退而求其次,将整栋文物建筑的四梁八柱、砖块瓦片等编上号码,然后拆除,换一个地方,让能工巧匠“重新建设”。有的是直接平移,尽量保持“原来的模样”。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文物建筑就在原来那个地方,城市规划是后来的,为何就不能充分考量文物建筑的本真?
  在一些国家,保护文物建筑坚持的是“尽量不侵扰”的办法。也就是说,在规划时,尽量考量文物建筑本身,将合适的规划放到文物建筑的周边,在设计时让文物建筑融入规划,现代建筑的风格、高度、造型等,与文物建筑成为浑然一体。另外的办法是:让规划为文物让路——在规划时避开文物建筑,避开历史古迹,能够远离的就远离,不能远离的就保持一定距离,给文物一个独立的空间。我们也理当如此。
  当然,对于一些大的工程,像三峡工程这样的工程,平移文物建筑也是一种无奈。然而,不能是什么工程都让文物为之让路。文物建筑保护要尽量减少平移之举。能够把文物建筑融入其中的规划,才是好规划,才能看出规划的水平。在很多时候,并不是文物处在了不合适的地方,而是规划放在了不该触碰的地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