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非主流网语不必忧心忡忡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6:45 伍松杉 来源:铜陵文明网

近年来,许多机构常常会在年尾进行年度汉字的评选,借此来回望这一年的全民焦点,以文字来为这一年的种种做注脚。与以往类似,今年的候选名单中依然有不少网络流行字,“怼”“尬”“赞”“强”“戏”等字都有浓厚的网络色彩。在《新周刊》的评选中,“尬”字在尬、戏、新、油、租五个字中,得票率高达52%。有读者感慨:“要是‘尬’字胜出,那真是太尴尬了。”(《北京日报》)

时值岁尾年末,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汉字盘点总结时间,各大机构统计出的年度最新最热网言网语也纷纷出炉。语言文字是记录生活的重要工具,总是会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向前发展,网络语言也是一样。尽管每年公布的年度网言网语数量和内容都存在差异,但是这些年度流行的网言网语都无一例外地反映出生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背后是互联网时代人们不断创新的积极心态。

几乎每年推出的年度流行网言网语都有这样的特点,那就是除了少数网言网语具有正能量以外,有相当一部分网言网语颠覆了汉字的规范用法,过于直接或粗暴,甚至还透出几分低俗化或过度娱乐化的味道,这些网言网语被许多人称之为非主流。对于这些非主流网言网语,不少人感到忧心忡忡,总是担心在互联网的快速传播下,我们的语言文字生态会受到破坏,汉字的纯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会受到影响。其实,如此担心大可不必。

语言文字记录着社会的变迁,网络语言同样也不可避免地打下了时代的印记。虽然从整体上看,不少非主流网言网语与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搭调,甚至还传递出故意搞怪或玩世不恭的气息,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这些非主流的网言网语忠实地记录了当下一部分人焦躁不安的心理状态,是现实社会的一种客观反映。因此,我们应该允许这些非主流网言网语存在,而不是急忙挥起“狼牙棒”。

当下的不少非主流网言网语的确比较粗粝随意,汉语言文字该有的庄重与优雅遭到阉割,但是人们用起来却总是那么随心所欲、畅快淋漓,甚至是一些年轻女性,使用这些非主流网言网语也是张口就来,这让许多业内人士颇感震惊。其实,现实并没有那么恐怖。一些非主流网言网语来得快走得也快,流行一段时间以后便很少有人问津。也正因此,有人说网言网语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这个比喻很贴切。

互联网时代,层出不穷的网言网语不仅是生活的记录者,也是广大网民情感表达的重要方式。非主流网言网语不是网络语言的主流,它们只是网络语言多样化建设的参与者。尊重它们的存在,不会让我们的传统语言走了形、变了味,因此我们不必对此忧心忡忡。相反,非主流网言网语为我们语言文字的创新发展提供了生动而又鲜活的样本,中华文化对此也应保有适当的自信与包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