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当“以农为本”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6:31 文刀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国现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十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记者从12月18日在沈阳召开的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农家书屋像一座超大“图书馆”直接开到农民家门口,为6亿多农民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12月18日 新华社)

成绩有目共睹。如今,大部分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广大农村“鼓口袋”、农业“增后劲”、农民“富脑袋”的重要平台。但是,在某些地方农家书屋仍然存在建得好、管不好、用不好的问题,甚至被当成了应付检查的形象工程,成为摆设。农家书屋闲置、冬眠等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造成了宝贵的文化资源的浪费。如何才能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文化惠民的实效?建好是第一步,我们更需要牢固树立“以农为本”的思想,不断开创农家书屋工程的新局面。

农家书屋要精准藏书。很多农家书屋被冷落,并不是农民朋友不愿意去看书,而是看似数量充足的图书,却很多都很陈旧或与他们的日常生活距离太远,知识老旧、不够实用、不接地气。因此,农家书屋一定找准为农、帮农、助农的功能定位,突出“农味”,着力图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农民朋友的生活实际、兴趣爱好,兼顾科学新技术、社会新动向、生活新潮流等内容,精准提供更符合农民需求的图书,吸引他们主动走进来、高兴坐下来,享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农家书屋要创新管理。农家书屋既要高标准地建好,更要制度化规范化地“管好”。各地一定要设立专项资金、配备专职人员,保证农家书屋的日常运转和设备的正常使用。为了方便农民朋友进来转转、坐坐、看看,农家书屋要充分考虑到农民朋友的劳作和休息时间,不妨设置管理AB岗,实行错时或者延时开放的时间表。总之,农家书屋就是要一切以农民朋友的需求为中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最大限度地延伸服务触角。

农家书屋要整合功能。针对农村各项资源稀缺的现实,农家书屋要跳出“千屋一面”的单一功能定位,借鉴“互联网 ”的思路,通过更新数字技术和升级硬件设备,大力整合文化、教育、党建、卫生、科普、电商等服务内容,让农家书屋成为“农民致富的学堂、农村文化的殿堂、农村学生的第二课堂、农村活动的礼堂”,打造“农家书屋 ”综合服务平台。这样,不管农民朋友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在农家书屋得到最及时、最全面的帮助。

农家书屋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以“以农为本”为核心,把它建好、 管好、用好,为保证农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农民基本文化需求、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