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农家书屋要整合资源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6:17 江心 来源:长沙文明网

我国现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十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记者从18日在沈阳召开的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农家书屋像一座超大“图书馆”直接开到农民家门口,为6亿多农民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12月18日 新华网)

十年来,农家书屋为广大农民朋友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其在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改善农民的知识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人们通过读书学习探索出更多的致富渠道,并由此带动区域经济良好发展。然而,近几年农家书屋建设遇到了不少瓶颈,其中全国各地农家书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重要难题。笔者认为,应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整合并利用好有效资源才是促进农家书屋发展的关键。

发展不平衡的直接原因是供给不平衡。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东、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大,其财政投入力度将直接影响当地农家书屋的建设水平。部分地区的农家书屋因后续经费保障困难,图书资源无法满足群众的需要,阅读活动无法有序开展。除了财政供给,政策与农民实际生活需要也存在错位。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农民素质正不断提高,农村居民个性化、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与公共文化服务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地方不了解农民们的真实需求,导致农家书屋的书籍不适应基层人民的需要,书目更新明显滞后。因此,要建立农民对公共服务的诉求渠道及利益需求的有效表达机制,真正将公共文化服务的选择权交到农村居民的手中。

提升农民对阅读的重视度,切实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历来不少农村图书馆发展步履维艰的根本原因是人们看不到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更看不到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因此,一些农家书屋变成了无人问津的“图书仓库”。要想真正地提高全民阅读水平,观念更新必不可少。笔者建议当地文化部门加强宣传和政策普及,同时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购买农民用得着的图书。这样一来,可以增强图书吸引力,让农民们想读书、爱读书,让农家书屋变成“黄金屋”。

强化管理力度,整合利用有效资源。“重建设,轻管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导致农家书屋发展后劲不足,限制其作用的发挥。管理者的素质决定农家书屋的质量。因此,可以通过图书管理员培训提升管理者的素养,从而为创新管理模式打下基础。同时还需制定科学管理制度,使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此外,对于资源的利用,笔者认为政府可以充分引导民间力量,使农村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农家书屋建设中来。让民众在其中承担一定的角色能够有效调动其积极性和参与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