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见物见人”更具生命力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2:21 晴空 来源:青岛文明网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赢得这样一份荣誉,宿迁靠的是什么?《与文明对话》第一期,我们邀请到宿迁市创文办及市民代表一起来谈谈“以人民为中心,文明创建‘见人见物’”这个话题。(12月15日 中国文明网)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各地有各地的不同情况。那么,文明创建到底怎么抓、怎么推进?应该说,刚刚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安徽省宿迁市,在文明创建过程中推行的“见物见人”的经验做法,为各地创城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值得认真学习。

“见物”是创城的先决条件。文明城市创建首先就是要在表象上给人一种文明的美感,从直观上俘获人心。也就是说,起码要做到街道宽敞明亮、交通有序顺畅、城市卫生整洁、树木绿化达标等。如果城市到处道路破损、交通拥堵、污水横流、垃圾乱飞、尘土飞扬,精神文明也无从谈起。由此可见,“见物”是创城的先决条件和基础性工作。只有不断加大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尽快着手解决好城市的街道、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公园绿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才能够推动创城提档升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见人”是创城的更高追求。一个城市文明与否,物质文明是基础,但最为关键的是要推动“人”的文明。因为“人”掌握着创城的主动权,只有“人”的文明素养提高,才能够促进城市的文明程度提高。可以说,“见人”才是文明创建的最高境界、市民群众的更高追求。因此,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加大“物”的投入、改善“物”的状况,更要涵养“人”的道德、培育“人”的情怀、提高“人”的素养。具体地说,就是要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创城成为全民行动和行为自觉;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等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人争当好人、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总而言之,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抓好“物”的基础,更要注重“人”的要素。只有“见物见人”,文明城市才能够持久保持、更具生命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