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态度”的农家书屋管理者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2:08 王智贤 来源:武汉文明网

人做事要有态度,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农家书屋全面启动已经10年,在中国人的眼里可谓“十年磨一剑”,可以总结经验,以求赢得下一个十年。就像打开一扇时间的大门,从甘肃的第一家起步,迈过发展的门槛,如今已有几十万家的规模。中国人想做好农家书屋的决心可见一斑,“再出发”的农家书屋又将为农民朋友带来什么?

做有态度的农家书屋管理者,衡量的基本准绳就是让农民有书读、读好书。当前农村书屋建设,虽然解决农村读书难、看报难的优异成绩不能质疑,但是利用率不高、读者不多的问题仍旧不容忽视。农村千百年来的耕读传统,文以载道、薪火相传,农民们其实是喜爱读书的。一些地方的农村书屋冷清的“门可罗雀”,很大程度上就是管理硬件和管理理念没有跟上。

有态度落实管理硬件,既要别开生面,也要赓续传统。过去的农村很少有开放的藏书楼,你想读书无非几种途径:要么自己出钱购买、要么去有书之家借书、要么留在别人家里看。如今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各类经典、新书层出不穷,农民想读书直接去农家书屋,就可以汲取精神养料。因此,农家书屋的管理硬件必须要跟得上时代,努力做到有宽敞的空间、有排序的书籍、有安静的环境,让农民有地方看书、有选择地看书、能够安心看书。读书也是一种娱乐,农民能够通过读书掌握农业知识、了解社会趋势、提升文明素养,又何乐而不为呢?

有态度着眼管理理念,既要顶层设计,也要细节服务。如果说管理硬件给农民以诚意,那么管理理念就是给农民以关怀。大到整体规划、布局思考,小到书籍摆放、照明设计,农家书屋都要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运营,要按照步骤、程序、方案,一步一个脚印的“做下去”。农家书屋的管理者不是放几本书就可以了,而是调动主观能动性,把书屋管起来、把服务做上去。一要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提供众多正能量的纸质书和电子书,给农民更多选择;二来农民能够根据需求和喜好“读开来”,带动更多地人开始读书,营造农村文化新时尚。

“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农家书屋让阅读回归生活,在日用而不知间,不断提升农民朋友的文明素养和审美情趣,让中华文化更具自信的底气。做有态度的农家书屋管理者,是一份道德责任,也是一份价值担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