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要有“农味儿”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0:43 楚韵 来源:武汉文明网

我国现有农家书屋58.7万家,十年来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记者从12月18日在沈阳召开的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农家书屋像一座超大“图书馆”直接开到农民家门口,为6亿多农民解决了看书难、看报难问题。(12月18日 新华社)

农家书屋,顾名思义就是专门针对农村而建设的文化阵地、为农民而提供阅读服务的场所。近年来,为了大力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党和国家全面启动了农家书屋建设工作,先后建设了一大批农家书屋、向农村配送了大批图书,基本上解决了农民看书难、看报难问题。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极少数地方农村的农家书屋建起来之后,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与农民的期望值相差甚远。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并不多,缺少农村农民所特有的那种“农家味”。因此,要想真正解决好农民“读书难”的问题,农家书屋“建起来”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要有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让农家书屋真正有“农味儿”。

众所周知,近年来各地掀起了一股农家书屋建设的热潮,并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搞形式、走过场,更不是将其当做“摆设”,而是要通过农家书屋这一阵地和“图书”这一介质来实现和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向农民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由此可见,农家书屋最大的看点和核心内容就是“图书”,如果没有图书或是图书的种类与农民所期盼所需要的图书格格不入,那这个农家书屋就是名不副实、得不到农民的欢迎,更不会长久。

但问题就恰恰出在这儿,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配送、发放、捐赠和购买农家书屋的图书的过程中,只考虑图书的数量而并没有过的多考虑到农家书屋的特性、农家书屋的服务对象,导致许多农家书屋的不少图书的实用性并不大、缺少“农味儿”,农家书屋的作用当然也不明显。因此,要想让农家书屋有“农味儿”、发挥最大的功能和作用,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让农家书屋有适合农民阅读的书籍。具体地说,就是在接受和购买图书的过程中不能盲目无序、只求数量而不求内容,而是要结合农村实际、农民需求来收藏图书。要多选择收藏党的十九大读本等有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书籍,切实增强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信心;要多收藏一些有关科学种田、智慧农业、农民创业创新等方面的图书,让更多的农民通过阅读图书增长知识,早日奔上科技致富的道路;要多收藏一些乡风文明、家风家训等方面的书籍,让更多的农民从图书中汲取道德养分、享受精神大餐,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总而言之,农家书屋就是要有“农家特色”、“农家味道”。否则,如果农家书屋所收藏的图书并非农民所需要的文化大餐,就会出现水土不服、消化不良,也很难达到农民满意的效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