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红色文化教材”一举多得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0:14 刘剑飞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日前,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与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正式签署了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编写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江西将以“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编写包括幼儿、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含中职中专)、大学(含高职高专)共6册红色文化教材,预计将于2018年8月出版。(12月19日 新华社)

虽然很多红色文化在中小学生历史课本中都有体现,但大多数都是点到为止,并没有进行有深度的讲述和系统性的教育,这就导致很多学生对不少红色文化的知识一知半解。而今,江西省将当地的红色文化进行整合,专门组织编写一系列红色文化教材,这不仅是对大中小学生、幼儿进行革命历史教育的补充和升华,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着教材支持,还是对地方红色文化的展示和宣传。

江西作为革命老区和红色圣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厚,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先辈们不仅留下了很多红色遗迹,也留下很多生动的革命故事,这些遗迹和故事展现着革命历程,也展现着优秀的革命传统。比如,在革命摇篮井冈山上,在南昌,在瑞金,都发生过很多革命历史故事,留下了很多革命遗迹。因此可以说,江西拥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这样的资源优势,为红色文化教育提供了支持,这也是其组织编写红色文化教材的主要原因吧。

编写红色文化教材是在传播革命种子。革命,就是革故鼎新,就是去伪存真,就是破除陈旧落后的思想,追求先进的思想文化。所以,那些革命先辈们敢于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在革命年代,革命勇气和意志体现在很多历史事件中。如今在和平年代,在现代社会,我们依然需要保持革命斗争,保留革命的意识和勇气,在生活中,积极思考和钻研,敢于创新,破除陈规陋习,抵制落后思想,追赶先进和文明的风尚,建立尊重、民主、自由和文明的现代化社会。

编写红色文化教材是在开展爱国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关系着个人品质,也关系着国家利益,对一个人的成长十分重要,对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也至关重要。长期以来,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教材虽然并不鲜见,但似乎没有一套涵盖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的系统化教材,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爱国主义教育的深远效果。如今,红色圣地、革命老区江西就地取材,率先组织编写系统化的红色文化教材,不仅是对爱国主义教育的“补漏”,也是对革命文化的继承,展现出可贵的教育担当。

编写红色文化教材是在展现文化资源。江西风景秀美、资源丰富,尤其是红色文化更为厚重,堪称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这也是很多人慕名而至的原因。如今,将这些红色文化搬进教材,不仅是对学生的一种教育,也是地方资源的一种展示与宣传,对提升地方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其实,除了江西,很多地方也有很多红色文化资源,那些地方也可以积极跟进,深入挖掘和整合当地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编写系统化的红色文化教材,让地方红色文化走进书本,走进课堂,走进每个学生的脑子里,成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源泉和行为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