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更多“故宫”式的博物馆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30:00 抚舟 来源:福州文明网

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和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近几年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开拓创新,成绩斐然。近日,本报微信公众号“侠客岛”独家对话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听他畅谈保护利用文物、传承文化遗产、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心得与体会。(12月19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登记注册的博物馆已达4873家,比2015年年底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297家,占整个注册博物馆数的26.6%。但在现实中,虽然博物馆的数量在增加,但服务群众的质量并没能取得同步增长,一些博物馆设施陈旧、管理僵化、服务落后,与群众的期望相差甚远,没有将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功能真正发挥出来。

反观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和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馆藏文物多达168万件,却一直在吸收先进理念、不断转型升级,服务水平始终在提升与进步,让海内外观众都广为称赞。故宫为什么能这么成功,正如单霁翔馆长在采访中所透露的:“博物馆应该是有温度的。我们主张精细化管理,为每一个观众服务好。”博物馆不是僵硬的、冰冷的文物展示柜,而应该像看待活物一样,为它赋予生命的精彩。

故宫博物院就是这么做的,在不断改善基础设施以提供服务功能的同时,故宫善于借助现代的网络力量,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等纪录片,从多元化视角向观众展现文物的温度。故宫从不敝帚自珍,敞开大门与地方合作,以修建博物馆、举办专题展览等形式,让更多馆藏文物能够走出去,向更多的人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时代在变,博物馆不能一成不变。故宫博物院特别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将网站、APP、VR等现代数字技术手段都充分利用了起来,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如今种类已经超过万种,开创了文物资源利用的新境界。故宫博物院的一系列动作都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的前列,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优秀的榜样。

博物馆承担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文物工作者应该秉持这样的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将博物馆用心管理与运营好,充分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借助现代化的技术力量,让每一件文物都能够释放出夺目的光彩,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得到更有满足感的精神文化享受。像故宫一样的博物馆越多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才能更有保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