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莫满足于“村村有”
http://wmf.fjsen.com 2018-01-03 16:28:45 贾瑞祥 来源:黄山文明网

辽宁省共有农家书屋11762个,成为全国率先实现“农家书屋村村有”的省份之一。建成3977个社区书屋,实现了全省社区书屋全覆盖。(12月19日《辽沈晚报》)

今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农家书屋共计建成58.7万家。10年来,农家书屋向广大农村配送图书突破11亿册。无论从辽宁说,还是从全国看,农家书屋建设的确都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可喜可贺。然而,11亿册图书、农家书屋村村有,都只是一个方面,让农家书屋与时俱进才关键。

农家书屋须由百姓点单。为农家书屋配送、赠送图书是必要的,但农家书屋与城市图书馆毕竟有别,但多数农民群众更注重的是实用和知识,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农业、脱贫致富,这些都需要大量的知识来武装,需要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来指引。因此,农家书屋在保证图书数量的同时,更要注重图书的多样性、知识性,要多考虑农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这就需要由百姓点单,确保把更多农民群众喜欢看、读得懂、用得上的优秀出版物补充配送到农家书屋,确保农家书屋姓“农”、突出“农味”。

农家书屋需要融合发展。无疑,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传统的实体书店依然重要,但网上书店更具阅读、学习优势和吸引人,推动实体书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势在必行,实现实体书店与网络书店的融合发展,是搞好农家书屋建设的必然选择。所以,现有的农家书屋需要改造升级,需建、在建的农家书屋要把立足点放高一点。当然,这需要政府、文化及网信部门的积极支持,建好平台,利用互联网、农家书屋app,提高农民群众的现代阅读能力和效率,确保农家书屋的多样化、现代化、数字化,与社会文化新发展接好轨。

农家书屋必须发挥效用。建设农家书屋目的就是要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要,在知识经济、数字经济的今天,建设新农村必须把提高农民群众的知识文化素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现在,农家书屋已普遍建起来,但决不能令其成为摆设,必须发挥出应有的效用。为此,农家书屋需要有爱心、有责任、有能力的专人管理,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当积极担责;需要及时充实图书出版物,让农家书屋成为农科新知识的集散地;需要将农家书屋办活,莫让其仅仅成为借阅图书的场所,可以请乡贤、专家,以农家书屋为课堂,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知识讲座,农业科技培训。

10年时间,农家书屋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10年时间,也是一个值得总结的节点,值此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之际,对农家书屋建设需要进行一番总结,莫满足于过去取得的成绩和一些数据统计,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才更加重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