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原创评论
“模拟考古”激发孩子的文保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7-12-29 10:10:1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12月24日,山东博物馆举办“我是小小考古家”模拟考古体验活动,小队员们在博物馆专业人员的讲解指导下,学习考古和文物保护知识,了解基本的考古技能。据介绍,这是山东博物馆“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模拟体验让孩子和家长把考古与文保知识传播开去,让更多市民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人民日报)

对于孩子而言,文物不是玩具,考古更不是孩子可以参与活动。但文物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实物载体,它的价值必须被孩子们所了解,那么,山东博物馆专业人员采取“模拟考古”的方式,让孩子近距离、全场景地了解挖掘文物的过程,体会埋藏在地下千年的文物被发现的辛苦、喜悦和重大文化意义,更让孩子们懂得保护文物的历史意义所在。

“模拟考古”让孩子了解文物来源。对于珍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在灯光和展布的映衬下,总是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小孩子往往并不会了解发现、挖掘、保护这些文物的过程,也就无法了解考古员叔叔、博物馆员叔叔为了守护这些珍贵的国宝所付出的艰辛的代价,通过对让孩子亲身参与文物发现的全过程中,使孩子进一步了解到每一件珍藏在博物馆里的国宝,它们曾经被深埋于地下,在未被发现之前,厚厚的尘土遮盖了它们的金色光芒,通过考古人员的辛苦工作,才重新让这些历史遗物绽放了鲜活的光彩,这正是今天我们所积极倡导的文物保护的价值。

“模拟考古”让孩子体会文保快乐。寻找、挖掘文物的过程虽然枯燥、繁杂,但当让这些文物重现于世、焕然一新时,那种快乐惟有亲身参与方能感受真切。通过“模拟考古”,让孩子们深入地了解文物工作者在保护文物过程中,所默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体悟发现文物的快乐,这远比一次次参观博物馆更能激发起孩子参与文物保护的兴趣。小孩子本身爱动手,在“模拟考古”过程中,一次次的挖掘对于孩子而言,仿佛是一次游戏,在寓教于乐中使孩子更深入地体会文物保护的价值所在。

“模拟考古”让孩子爱上考古工作。民国时期曾任北大代校长、长期主持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的傅斯年曾有一句名言:“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这是对考古学的形象注释。考古也是一门坐冷板凳的事业,必须耐得住寂寞。比如奠定中国考古学科基础的殷墟考古挖掘活动,在甲骨等文物出土后,有些学者更是花费了大半辈子整理研究。如果不是出于对考古的热爱,很难做到这一点。让孩子有一颗向往古文明的心,并不容易,考古更是一项非常冷门的事业,但作为文明古国,我们非常需要那些热爱传统文化,愿意参与考古事业的新鲜血液。

中华古文明,上下五千年。让孩子爱上古文明,培育文物保护精神,正是博物馆的职责所在,多开展一些趣味性强的活动,让文物保护从娃娃抓起,正是弘扬文物保护精神的应有之义。(福州文明办 福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