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要“容得下一本书”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11:13:40 徐云方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这是一座与书息息相关的城市。“书藏古今”,宁波历来是中华藏书文化的重地,始建于公元1561年的天一阁经籍浩瀚,收藏珍版善本8万多卷,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书楼文化是宁波的文化之根,一代代读书人在这里孜孜汲取,书香余脉不绝,一座城市的精神得以传承。(12月18日 中国文明网)

  有人曾经预言,未来属于电子阅读时代,实体书店将会被网上书店取代,纸质书终将失去容身之处。我们不知道这种预言是否会变成现实,但我们能确定:如果一座城市的发展已经到了容不下一本书的地步时,当人们在获取知识和信息时再也感受不到书卷的墨香,阅读的仪式感就会降低。而当阅读不再是一种安静的享受时,当信息获取呈现碎片化的形式时,浮躁感可能便随之而来。

  书屋、书店、书楼等实体建筑承载着纸质阅读的厚重,抚慰着人们躁动的心灵,甚至可能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宁波书城就有这样功能和魔力,它是历史老建筑,经历过沧海桑田的变化,散发着厚重的人文气息。当人们来这里读书时,可以暂时忘掉烦恼,感受到片刻的安宁。与宁波书城一样,很多地方的实体书店被赋予的意义不止于购书和阅读,还有生活方式的调剂。匆匆忙碌的现代人,可以停下脚步,慢下来用心感受时间的流淌,咀嚼生活的味道。

  城市建议要“容得下一本书”。一本书不厚,一家书店不大,占不了多少空间,但一本书或一家书店对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意义重大。它不仅具有象征意义,让阅读更富有仪式感;而且还有现实价值,它守住的是精致阅读的精神内核,是重要的阅读形式。当物质建设达到一定水平时,市民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就会水涨船高,而书店和纸质书籍正是提升城市文化层次的重要载体。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不是要忙着淘汰纸质书籍,而是要在电子阅读和纸质阅读之间求得平衡,给人们以适应的时间和选择的空间,让我们少一些遗憾和叹息。

  一本书、一杯茶、一个慵懒的午后,或许可以让我们疲惫的身心获得暂时的放松,驱散浮躁和功利的阴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本书不只是薄薄的数百页纸张,还是精神的归属、心灵的港湾和文化乡愁的慰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