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剧匠”靠的是硬功夫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11:13:22 刘根生 来源:芜湖文明网

在上海举行的2017电视剧品质盛典上,李雪健获“年度品质表演剧匠”。颁奖现场有人这样称赞:“他拥有一颗始终如一的赤子之心、剧匠之心。”李雪健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演员的使命,要捧一颗匠心,为观众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新华社)

李雪健是我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深受观众热爱。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李雪健塑造了宋大成、焦裕禄、宋江、杨善洲、张作霖、刘二铁等许许多多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次能获得“年度品质表演剧匠”称号,便是对这位德艺双馨老艺术家的充分肯定。但是对李雪健来说,能获得这份殊荣并不是上天的恩赐,而是自己几十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正如同李雪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要想创作出好作品,首先要在‘自身硬’上下功夫。”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李雪健之所以能够为观众塑造一个又一个难忘的角色,在艺术上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就是因为自己有硬功夫。

硬功夫来自对职业的敬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演员,做一名大家喜爱的演员”,这句话是李雪健的座右铭。几十年来,不管是刚开始演话剧的时候,还是后来演影视剧,李雪健都始终将这个座右铭放在心上,用它激励自己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一句简单的话语成为座右铭,伴随着李雪健一路走来,这是一种不变的信念,更是一种对职业的敬仰。

硬功夫来自对生活的热爱。演员的硬功夫来自哪里?不是来自脑洞大开的凭空想象,而是来自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如果没有对生活的那份热爱,也就很难塑造出能够引发观众内心共鸣的好角色。所以几十年来,李雪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验生活作为艺术创作的基础,表演更加接地气,塑造的人物形象生活气息浓郁,丝毫没有漂浮之感,这就是一个演员的硬功夫。

硬功夫来自对艺术的追求。多年来,李雪健塑造了无数令人印象深刻的艺术形象,这些艺术形象之所以能大获成功,赢得观众好评和专家学者的肯定,从很大程度上说是一片匠心,认真打磨的结果。在几十年艺术表演生涯中,李雪健始终把自己当成一个为观众塑造艺术形象的匠人,怀揣一片匠心来认真创作,即便是每一处细节也都做到认真对待,从不马虎,充分体现了一个表演艺术家对艺术的追求。

俗话说,打铁还得自身硬。从老艺术家李雪健身上我们感受最多的是,艺术创作弄不得半点虚假,没有扎实的艺术功底,很难拿得出叫得响的好作品。靠运气、拼颜值,可能会一时大红大紫,但难以成大器。所以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只有自己有了硬功夫,才能创作出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艺术形象,让自己的作品更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