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跨年不妨多些文化味
http://wmf.fjsen.com 2017-12-28 11:12:42 童凯 来源:铜陵文明网

离2018年还有不到两周,各大卫视已经开始为跨年演唱会摩拳擦掌、营造声势了。目前各家演唱会的阵容以及特色主题已悉数曝光,依然延续了“综艺拉动明星”的态势。(12月19日 《羊城晚报》)

2017年尚未结束,2018年还没开始,各大卫视已经迫不及待地为各自的跨年晚会造势了。不知从何时起,跨年晚会成了电视荧屏的一道风景。纵观历年跨年晚会,多以歌舞类节目居多,有的地方卫视干脆直接把跨年晚会称作跨年演唱会。其它类型的节目缺乏,甚至是没有,而且明星云集,耗费颇巨,星味十足,但文化味儿欠缺。

地方卫视是一个地区最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必须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要体现地方文化特色。诸如跨年晚会这样的盛会,就要照顾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口味。既要有阳春白雪的雅,又要有下里巴人的俗,既要有明星大腕的助阵,还要有基层群众的参与,既要歌舞升平,也要有民生情怀。说到底,跨年晚会要成为老百姓的晚会,要富有地方文化特色,而不仅仅是明星闪耀的舞台。

可遗憾的是,很多地方的卫视跨年晚会大都成了明星们的狂欢。争抢本年度最具人气的人加盟,成为地方卫视的头等大事;编排本年度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成为他们的常规做法。可毫无疑问,明星人气最高,歌舞最受热捧。于是我们看到,各地卫视除了请到的明星不同之外,基本内容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同质化严重,不能体现地方特色,这是当下卫视跨年晚会的一大通病。

地方卫视跨年如果不能凸显地方文化特色,这样的跨年便失去了依据,各地千篇一律,观众何来的兴趣?2017年将逝,2018年将临,正是对一省一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盘点和展望的时机,而跨年晚会正好可以对其进行文艺化的总结、开启充满梦幻般的新期待。

卫视跨年晚会要办出特色和深度,文化味必不可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