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建筑群跻身“国遗”名录
http://wmf.fjsen.com 2017-12-19 08:42:33 林泽贵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鼓浪屿建筑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海天堂构“是宫非宫,亦殿非殿”,被誉为“厦门装饰风格”。

东南网12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廖丽萍)“西班牙的头上”戴了顶“越南款的法国帽子”,黄荣远堂成为多元风格的融合典范。

有人说,无论是身置其中从各个细节感受它,还是身置其外从海陆空三方遥瞰它;无论是第一次登临它,还是最后一次告别它,鼓浪屿——这个中国最美的地方,第一个给你造成强烈视觉冲击的最美影像是建筑,最后一个留在你心目中的最美印象还是建筑。

12月2日,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在安徽池州发布,全国100个建筑遗产项目入选,鼓浪屿近现代建筑群榜上有名。加上去年公布的厦门大学旧址、集美学村等两个首批名单,厦门已有三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是根据时间阶段划分的建筑遗产集合,包括了20世纪历史进程中产生的不同类型的建筑遗产。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经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97位顾问专家委员严格推荐把关,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发布。

“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遍及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凸显了中国优秀传统建筑风格与形式。与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相比,第二批在文化教育类、工业遗产类、居住类、建筑群等方面均有所增加。“20世纪是中西方文化激烈碰撞的时代。这些优秀建筑既是精彩的作品,也是重要的国家与城市记忆。”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金磊如是表示。

鼓浪屿近现代建筑群,由菽庄花园、美国领事馆旧址、日本领事馆旧址、天主堂、海天堂构、黄荣远堂等数十座建筑组成,有古罗马风格及至现代风格,被喻为“建筑博物馆”,其中仅“国保”单位的建筑就有30座。这些建筑以华侨建筑居多,既有纯西式建筑,也有东南亚殖民地建筑风格,更有将东南亚跟闽南本土元素混合形成的一种全新风格——厦门装饰风格。

“鼓浪屿近代建筑浓缩了鼓浪屿近现代的发展史,是研究中国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社会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研究我国近现代建筑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号称鼓浪屿“活百科”的文史民俗研究者吴永奇说,鼓浪屿的建筑特色和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和欧洲建筑和文化价值观的多元交融,让人从建筑本身就感觉得到多种文化体系的融合,“就此而言,鼓浪屿近现代建筑群犹如中国近代史微缩版的文化视窗,见证了亚洲全球化早期各种价值观念在这座小岛交汇、碰撞和融合的过程”。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