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他们的世界里春暖花开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17:38:24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2月11日讯(通讯员 官雅黎、王灿阳)他们都曾是一张白纸,因为懵懂,沾染上灰暗的色调。我们正在做的事,就是用手中的画笔,抹去一切不幸,让爱和温暖成为他们生活中斑斓的阳光。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的清朗天空,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阳光下,是检察机关的特殊使命和社会责任。”永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施文凭说。近年来,该院秉承“让未成年人远离犯罪,让侵害远离未成年人”的工作理念,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该院于2016年4月21日与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联合全县22个乡镇共同出台《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村居(社区)”工作办法》,整合社会资源,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全县域内未成年人犯罪率明显下降,成效显著。

温情司法驱逐“阴影”

“感谢你们在整个诉讼过程中都为我的将来考虑,给我勇气用崭新的姿态继续走下去……”某日,永春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收到刚考上重点高中的郭某来信。

郭某等4人均系永春某中学的初中生,他们平时表现良好,却因酒后一时糊涂参与抢劫。案发后,他们主动对被害人进行赔偿道歉,并获得谅解,其家长承诺加强监管。经过社会调查,该院对郭某等4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附设九个月考察期。其间,未检干警通过努力,帮助4人重返学校学习,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考察帮教。考察期满后,该院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封存其犯罪记录。

这仅仅是永春县检察院温情司法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

案结事了责任未了,为将未检工作落到实处,永春县检察院修订相关办案规定,建立和完善一系列未检工作制度。同时,积极引入心理辅导机制,为感化、挽救失足少年寻找良策,为受害少年驱除心理阴影。五年来,已对31名涉罪未成年人或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疏导。

多元辅导守护“幼苗”

“同学们正是花季雨季,怀揣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刚刚踏上人生旅程,今天我想与大家谈谈如何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在永春县某中学展开。

只要有一个孩子在面对困惑时,能想起检察官说过的话,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那就是普法教育的成功。该院连续五年选派青年检察官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担任法治辅导员,以创建“零犯罪学校”为目标,在学生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更联合多部门在泉州市率先编印《永春县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发放至全县各中学师生手中。同时,将法治宣传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瓜棚架下、田间地头设置普法宣传的瓜果造型牌子,使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收获法律知识。

近年来,该院凝聚社会力量,先后建立福建欧美龙集团公司、儒林社区等依托企业、社区的非羁押诉讼帮教基地,旨在让回头的浪子具备一技之长,给犯错的孩子一次重生的机会。五年来共帮助26名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就学或就业,顺利回归社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