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滋润文明底色 翔安区着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09:15:47 来源:厦门网

  整洁的城区一隅。(朱毅力摄)

  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张天骄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曾嫣艳通 讯员余庆东邓春奇)坐拥绵长海岸线,这里有傲人的蓝色,别出心裁的城市园林景观勾勒出宜人的绿色,满撒于街巷间的小红帽、红马甲则是灵动闪耀的志愿红……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的滨海新城里,翔安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全区范围动员市民一起,全力创建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

2015年,翔安区首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文明城区”荣誉称号;2016年,翔安区的测评成绩跻身全省“六强”;2017年,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第五次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文明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壤,茁壮成长,硕果累累。

文明创建在路上,从不止步。今年以来,翔安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城市创建之路:一方面推进硬件与软件的双重提升,美化优化城区环境的同时,注重工作机制的持续创新;另一方面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推动文明乡风养成和文明观念提升,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1

攻坚行动

优化美化城乡环境

让每一寸土地都清新怡人

前段时间,翔安区文明城区市容巡查组在巡查中发现,海翔大道靠近翔安东路有一处违章搭盖的移动板房,两间共60平方米。经过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多方查找,找到违建方祥吴村村民阿勇。电话中,执法人员说明了违建对市容市貌的影响,希望村民积极配合。阿勇听了之后爽快答应,仅用半天就联系来吊车,当天晚上就自行拆除。

同一天上午,针对区创建办检查九溪流域发现的问题,内厝镇也第一时间联合城管、环卫、环保等部门,共清理土头垃圾120立方米,及广告牌、乱涂写34处。

这两个片段的背后,是今年以来翔安区打响的三大战役,城乡环境得到质的提升,彰显翔安之美。

翔安之美,体现在现代城市与传统乡村的完美结合。在城区景观提升运动战中,翔安区实现“三线四片”综合整治,已完成翔安大道、南部海岸线夜景工程,建成3公里翔城绿道,实现洪钟大道景观提升;建成4个生态景观工程,构建6.8公里乡村田园水岸景观带,新圩金柄村更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翔安之美,还体现在有序文明的城区形象。翔安区构筑“大城管”格局,组建区市政集团,建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修复车行道、人行道超过4万平方米;投入运行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探索推广“两桶投放、三栋收集、四分清运、多分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新路子;并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投用公共停车位859个。

翔安之美,更体现在重现绿水青山与清新空气。生态文明建设保卫战早已打响,翔安区开展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提前完成黄标车、高污染锅炉淘汰任务;严格管控露天焚烧、夜间烧烤、工地扬尘、秸秆燃烧;重拳治疴多措并举,坚决关闭446家污染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企业,关停27家机砖厂、拔除36根烟囱、拆除全部窑体,清退46家沿海砂场,彻底治愈历史顽疾。一个数据力证了这些举措的成效:今年11个月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翔安区排名全市第一。

关键词2

凝心聚力

文明之风进万家让每位居民都成文明使者

今年6月的一天,一辆自重8吨的清扫车误入一条泥泞不堪的陡坡。林志青与黄汇明赶到,搬来石头木板,钻进车底盘铺垫,花了一个多小时将车子开出一公里的泥巴路。其实,林志青与黄汇明并不是职业清障员,而是92580志愿者联盟成员。成立两年来,联盟已经成为翔安区最闪亮的志愿服务名片,吸纳加盟志愿服务队37支,围绕“就业我帮您”“幸福我帮您”“文明我帮您”“关爱我帮您”“环保我帮您”“应急我帮您”等六大主题建立民生驿站52个,开展公益活动超过300场。

除了点对点送温暖的志愿者,翔安区近一年来还在商业区、公园等处提升改造13个志愿服务驿站,提供常态化定点服务。在新兴街泰禾广场边,有一座18平方米的木质小屋――这里作为翔安区首个省级志愿服务示范驿站,不定期有医院、企业在此为群众提供义诊、免费配镜等便民服务。这种多方联动的爱心共建模式,让志愿服务观念与爱心传播得更远更广。

文明之风还从街巷间吹入乡村中的少年宫,让文明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萌发。在内厝中心小学的少年宫里,孩子们的创意手工作品和斑斓童真图画夺人眼球――这只是翔安区乡村少年宫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的乡村少年宫已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不仅培养孩子们对文化知识的兴趣,更在潜移默化间陶冶了孩子们的道德情操。

文明之风正在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的观念深入所有人心间。民间文艺团体及民俗文化传承人开展百场文艺下乡巡回演出活动,引领健康文明生活风尚;而丧事奢办、低俗化现象更得到有效制止,实现全区100%废除“民俗日”宴请,清新淳朴之风回归。

关键词3

机制创新

敢于较真硬碰硬让每个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

在今年7月的一次“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推进会上,没有摆成绩而是讲问题,每一位参会者都有紧迫感。事实上,今年以来这样令人“脸红冒汗”的会议经常进行,翔安区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较真碰硬,集中精力对文明创建工作再提升。这其中的创新,就是对考评机制的全面加强,以及对责任机制的全面升级。

翔安区在全市季度考评基础上,建立“月考评”工作机制――堪称考评机制“加强版”。每月针对部分项目和有关责任单位进行打分排名、公开通报,并纳入年度文明工作绩效考评成绩。此外在巡查监督机制中,不仅有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以上督查督办,还有区创建办聘请的退休人员、村(居)民代表担任文明创建义务督察员,每月巡查反馈问题,及时通报有关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另外,“文明礼仪大家谈”专题评议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第一时间发现并纠正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自己加压。

健全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和责任分解机制,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落实、齐抓共创的工作格局――这被描述为责任机制的“升级版”。

一方面,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工作会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强化区文明创建工作指挥部及各个工作组,区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各工作组组长每季度带队进行一次巡查指导,盘活协调各相关单位,实地推动整治提升工作;另一方面,翔安区形成“谁的指标谁负责、谁的任务谁完成、谁的标准谁达标、谁不达标问责谁”的责任体系,构筑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网格化工作格局,让每一个问题的解决落到实处。“路长制”“认领制”“结对制”的建立,发挥各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社区(村)的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共建共创的工作格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