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滋润文明底色 翔安区着力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7-12-11 09:15:47 来源:厦门网

关键词1

攻坚行动

优化美化城乡环境

让每一寸土地都清新怡人

前段时间,翔安区文明城区市容巡查组在巡查中发现,海翔大道靠近翔安东路有一处违章搭盖的移动板房,两间共60平方米。经过城管中队执法人员多方查找,找到违建方祥吴村村民阿勇。电话中,执法人员说明了违建对市容市貌的影响,希望村民积极配合。阿勇听了之后爽快答应,仅用半天就联系来吊车,当天晚上就自行拆除。

同一天上午,针对区创建办检查九溪流域发现的问题,内厝镇也第一时间联合城管、环卫、环保等部门,共清理土头垃圾120立方米,及广告牌、乱涂写34处。

这两个片段的背后,是今年以来翔安区打响的三大战役,城乡环境得到质的提升,彰显翔安之美。

翔安之美,体现在现代城市与传统乡村的完美结合。在城区景观提升运动战中,翔安区实现“三线四片”综合整治,已完成翔安大道、南部海岸线夜景工程,建成3公里翔城绿道,实现洪钟大道景观提升;建成4个生态景观工程,构建6.8公里乡村田园水岸景观带,新圩金柄村更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翔安之美,还体现在有序文明的城区形象。翔安区构筑“大城管”格局,组建区市政集团,建成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修复车行道、人行道超过4万平方米;投入运行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线,探索推广“两桶投放、三栋收集、四分清运、多分处理”的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新路子;并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投用公共停车位859个。

翔安之美,更体现在重现绿水青山与清新空气。生态文明建设保卫战早已打响,翔安区开展守护蓝天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提前完成黄标车、高污染锅炉淘汰任务;严格管控露天焚烧、夜间烧烤、工地扬尘、秸秆燃烧;重拳治疴多措并举,坚决关闭446家污染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企业,关停27家机砖厂、拔除36根烟囱、拆除全部窑体,清退46家沿海砂场,彻底治愈历史顽疾。一个数据力证了这些举措的成效:今年11个月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翔安区排名全市第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