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理论与实践探索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三维解读
http://wmf.fjsen.com 2017-08-02 08:56:35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从历史发展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历史任务,又是在不同发展阶段逐步推向前进的。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在此基础上,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科学理论指导。可以这样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起步并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并发展于社会主义的中级和高级阶段。这一历史进程既是长期的,也是动态发展、逐步推向前进的。

从内容构成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包括经济建设,也包括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无古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在探索实践中逐步认识其发展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明确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规律及其内容构成的认识,由相对单一的经济指标逐步拓展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从而构成了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大布局,构成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内容的不断丰富和发展,有力地创新和发展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从实现效果的维度看,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仅将造福全体中国人民,也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中国的减贫行动更加扎实有效,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承诺到2020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事实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仅造福全体中国人民,而且对促进地区繁荣、增进各国人民福祉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摘自6月16日《光明日报》发表的孙武安、蒯正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三维解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