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理论与实践探索
全面依法治国须夯实五大基础
http://wmf.fjsen.com 2017-08-02 08:55:4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弘扬法治文化,为全面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制度基础、社会基础、保障基础和思想基础。

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一要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我们党所拥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思想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决定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才有主心骨,国家和社会法治化进程才能有序推进。二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在立法方面,必须确保全面正确依照法定程序将党的意志上升为法律,使法律最大限度体现党的意志。在依法行政方面,各级政府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法治政府。在公正司法方面,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使全社会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三要实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

制度基础: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一是坚持以宪法为核心的立法思想。二是严格规范立法程序。三是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这是提高立法质量的根本途径。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社会基础:政府带头崇尚法治。依法行政的核心是建立法治政府。一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这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基础和前提。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建立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三是建立取信于民的诚信政府,这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政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要诚实守信,政府提供的信息要全面、准确、真实。

保障基础:公正司法。一是确实落实司法独立。这里所说的司法独立,是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确保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二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三是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

思想基础:弘扬法治文化。一是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法治思想,并加以扬弃,使法治成为一种适合于我国国情的生活方式。二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原则,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必须坚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三是培育公民权利意识和法治精神。

(摘自7月5日《学习时报》发表的黄荣顺的题为《全面依法治国须夯实五大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