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有爱 同心助人
http://wmf.fjsen.com 2015-07-03 08:53:04 黄如飞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一对并不富裕的连城山区农民夫妇,20多年来热心助老帮困,还倾力资助邻村的一名单亲女孩完成大学学业。

6月30日,连城县朋口镇池溪村饶永富、曹珍妹夫妇家中,记者看到饶永富夫妻俩至今仍挤在60多年前父辈修建的几间窄小的砖瓦平房内。“物质上苦点没什么,能够帮助别人,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饶永富说。

村民心中的“活雷锋”

在村里,饶永富夫妻是村民们交口称赞的一对“活雷锋”。

今年40岁的饶永富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武警服役期间,他曾因为勇斗持刀歹徒,荣立三等功。那是1992年3月3日,在一辆客车上,一名歹徒想要盗窃乘客钱物被同车的一名乘客发现并制止,恼羞成怒的歹徒突然掏出利刃,砍伤数名乘客。接到报警的饶永富和战友迅速赶到现场,与持刀歹徒奋力搏斗,最终将歹徒制伏。

1992年退伍时,生活并不富裕的饶永富把部队发放的棉衣、棉帽等都送给了驻地的孤寡老人。

回到地方后,他被分配到国有企业龙岩特钢厂,成为一名经济警察。每次老家有人有困难找上门,他总是热心相助,不但安排食宿、买好回程车票,还送上300元、500元,帮助乡亲排忧解难。在押送钱款、货物返程途中,他总是在火车上志愿当联防队员,帮助维持秩序、打击偷盗、处理突发事件。

其间,饶永富多次参与追逃盗窃分子、扑救山火等,因表现突出,他还被厂里评选为“十佳职工”。1997年企业改制,要分流下岗一批职工,饶永富顾全大局,坚持要求回家自主谋业。

回到村里,饶永富养鱼、开农用车、干护林员,妻子曹珍妹则在村里开了一间小裁缝店,生活虽然辛苦,却十分充实。

开农用车的饶永富,免费让村民搭便车、载东西是常事;曹珍妹是村里的计生中心户长,只要是村里的孤寡老人、困难计生户,她都免费帮助缝补衣物。

今年80多岁的烈属饶早生是饶永富的邻居,身体不好,孩子又常年在外打工。饶永富夫妻俩经常陪老人聊天解闷,除了常帮他打扫卫生、缝补衣服外,还经常送菜、送鱼给老人,如果遇到老人身体不好,夫妻俩还义务送老人到医院,轮流照顾,直到老人恢复健康。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