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原创评论:绿色骑行 勿忘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5-05-28 16:3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卓志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集低碳、环保、方便、健身等众多优点于一身骑行运动,这项运动也逐渐成为新的热门户外运动项目。平时,我们走在大街上,不时能看到头戴头盔,身穿骑行服的男男女女人骑着单车一掠而过。

随着骑行的人多了起来,一些不文明甚至是不安全的的骑行陋习也渐渐显现出来。笔者经过留心观察,发现每到周六或周日,有一些从泉州市区刺桐路向清源山方向的骑行者,大多不走非机动车道,而是在机动车道路上与汽车并排行驶。在其他道路上,也经常看到一些穿戴骑行装具的人随意穿梭在滚滚车流之中。有时甚至看到,个别骑行者为了显示自己有多快、有意在机动车道上与汽车拼速度;有的为了耍酷,双手离开车把,摆出各种姿势;有的沿途随时拍照刷微信朋友圈;有的参加车队统一活动,为了不掉队,集体闯红灯;有的把喝完的饮料瓶随意丢弃;更有甚者,个别人在内急时随便找一个相对比较偏僻的地方随地大小便……种种现象,与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骑行理念极不相符,不仅危害自己的安全,同时也影响着别人的安全,与一个城市的文明极不相称。

绿色骑行,安全文明。这看似非常普通的一句话,但实践起来却不是很容易。由于骑行者不遵守交通规则,给城市交通带来安全隐患,也给社会增添无形的压力,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

俗话说:船有船路,车有车道。既然我们在路上骑行,就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建设文明城市,需要人人遵守交通法则,共同维护好交通秩序。

笔者在此呼吁广大骑行爱好者,当你们在享受绿色环保健康生活的同时,请和交规同行,与安全作伴,让文明跟上骑行的脚步!(泉州市丰泽区委文明办供稿 作者 洪春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