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原创评论:文明交通 城市才能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5-05-28 15:53: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卓志沐

文明风5月28日讯(通讯员 林春红)5月26日晚下班,笔者照旧回家里的店面帮忙。店面地址在泉州第七中学,每逢上下班高峰,又恰逢中学上下学,道路一贯的拥挤。6点时分,只听一声闷响,店门口一辆的士卸客,不巧刮碰到了的士左侧一辆同向行驶中的电动车。电动车骑手是一位50几岁的大妈,大妈边扯开嗓子叫唤,边把右裤脚撩起,的确,右脚脚踝肿起了个大包。的士司机也不下车,任凭大妈指责。此时,原本拥挤的道路因为这个小小的事故,变得愈发的拥挤。大妈见的士司机不下车解决事故,于是打电话叫来家里人……直至笔者8点闭店回家,仍见他们一行人在路边你一句我一句,你来我往互不相让。一场原本可以快快解决的小事故竟僵持了近两个小时!

笔者认为,毕竟是道路拥堵时期,的士卸客时车速不会太快,被刮碰到的电动车大妈其实也就是皮外伤,如果的士司机下车给大妈赔个不是,补偿大妈一点费用自己去看医生,事故足以轻松解决。但是的士司机没有,起先是拒不下车,而下车后又拒不承认刮碰事实,结果,大妈叫来家人无果,又选择报警,赔偿事宜谈不妥,警员又回派出所调监控,一来一往,时间在流逝,城市的文明也在流逝!

从的士司机的角度来看,每天争分夺秒挣几个钱也实属不易,如果在不确定事故责任的前提下自行承担责任,答应赔偿大妈,那么这一天的辛苦算是白忙活了。于是,他只能拖延,让派出所警员帮忙调出监控查明事故责任,如果监控显示责任不在自己,让顶多损失的时间,这一天少赚点,不至于损失金钱。但如果了确定了事故责任在自己,那么,不是用浪费了时间,又损失了金钱?从大妈的角度来看,自己被撞要求点赔偿理所应当,若要求去医院检查也无可厚非,毕竟有可能撞到骨头,若有什么后遗症那就后悔莫及了。

但是的士司机和大妈都没想到要将车辆从拥挤的道路移开,从始至终笔者看到的两个小时,他们一直保持占据一半道路的情况,丝毫未察觉会对他人行车造成影响。

笔者在这里不针对个人,也不针对地区,相信,类似这种小事故全国各地分分钟钟都在上演,针对的就是当前的交通的乱象。中央电视台曾报道太原市“寻找文明骑士”的活动,电动车骑手骑行非机动车能顺利通过6个红绿灯路口,没有任何交通违法现象,就可以被评为“文明骑士”并得到奖励。看似很简单就可以获得的奖励,但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31天时间,跟拍了近600人,当地仅仅寻找到1名“文明骑士”。“中国式骑车”、“中国式过马路”已刻上了鲜明的城市烙印。

我们不得不反思,在道路事故多发的情况下,为什么车辆和行人互不相让、互相抢行的画面每每上演?行人和非机动车主总会认为,即使自己闯了红灯,机动车也应该避让。但是机动车呢,正常行驶中还要考虑刹车是否及时的问题,能够顺利避让突然冲出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都是一个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骑手和行人还是甘愿冒着生命危险抢行那一分几秒,不得不说,文明交通离我们还有很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势在必行。在此也再此呼吁,让我们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将交通文明进行到底,为泉州的文明城市形象,添一抹亮丽的色彩!(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