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要闻
家庭理应成为人生“温柔乡”
http://wmf.fjsen.com 2015-03-11 16:45:23 孙文婧 来源: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金婷

2014年夏天,年近90岁的张老太不慎迷路,走进平谷区马昌营镇后芮营村,村民发现后,不仅帮着老人联系亲属,还争着把老人接到自家吃住,老人儿子来接母亲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后芮营村中的这些美丽家庭,是“首都最美家庭”群体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妇联等部门积极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将每一个小小的家庭打造成“人生第一课堂”,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月10日中国文明网)

家庭对于人生来说往往就是“第一课堂”,在这个课堂中,我们能够懂得人生最初朴实的意义,也能够懂得人生最为基本的道理。更为重要的是,在家庭中,家风和家教的传承往往决定了人一生性格的养成。这对于每个人来说,似乎都有着特殊的价值。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的新春致辞中就提出,任何时代都需要重视家庭建设。可能,这就是重视家庭建设的意义所在,因为从家庭中出发,我们能够读懂父母对于我们言行的影响,也能够明白父母那些话语中包含的真正意义所在。对于每个人来说,家庭都将成为你人生永远的“温柔乡”,无论你遭遇什么不幸,家庭和回家总是你不变的支撑。

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在网络上非常流行。讲的是家庭对于孩子教育的理念,当家长对孩子说:勇敢去闯吧,失败了家里还有热饭。这样的孩子面对着家长的话语,注定能够闯出一番天地,即使没有顺利成功,但是也能够沿着家长这样的话继续自己的人生路,瞄准各种机会,确定自己的定位。而从这样朴实无华的字句中,我们能够读懂的其实就是这样的路数,是人们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这样的教育或者只是一种平凡的话语,但是却能够参透世间道理。对于在外的游子来说,你去了哪里,都有家在那里帮你做最好的后盾。这就是你人生最好的积淀,也是你奋斗下去的动力,很多时候这样的动力就是永恒的。

家庭建设中,家风的意义更是值得每个人引起高度关注。因为对于每个人来说,家风如何往往会深深印刻在你的性格养成上。有的人懂得宽容仁慈的道理,有的人却不懂;这或许是后天的差距,但往往更是家风的不同造成的。当我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如果家长教育我们懂得分享的道理,我们就不会变的自私自利;如果家长教育我们做人的基本原则,我们就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如果家长给了我们最好的榜样,我们就能够沿着家长的足迹走出更为广阔的天地。这就是家风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它深深印刻在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上,也影响着你的前路漫漫。

当在外闯荡的你失魂落魄的时候,你会给父母一个电话。而这样的电话或许就能够让你心灰意冷的心情一扫而光。这其中的转变或许你自己都不敢相信,但这却是真实的。当你的心灵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的时候,家才是永恒的港湾,它能够带给你的不仅是抚慰作用,还能够帮助你疗伤,成为你人生旅程上不变的“温柔乡”。(孙文婧)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