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永不能丢的传家宝
http://wmf.fjsen.com 2014-08-05 09:09:1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传家宝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 王尚华

央视新闻联播“走基层:我们的传家宝”系列报道播出后,一位朋友曾在聊天中问:“为什么传家宝不能是大笔金钱?”他的提问让人深思,笔者而后以一句“世代相传中,做人做事之准则、经验比金钱更有价值和意义”予以回答。

俗话说:“富不过三代”。这并非说物质财富无法延续,而是提醒人们物质财富抵挡不住“坐吃山空”;有一句广告语叫“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它将钻石比喻爱情,恒久流传的不是发光的钻石,而是忠贞的爱情。

金钱的价值虽然巨大,却是“一次性消费品”,能帮儿孙一时,但不一定能帮一世,所以金钱传承的只是庸俗的物质遗产,而承载着做人做事准则、经验及知识、文化的物品、技艺、语言等才是真正的传家宝,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就好比客家人的“耕读传家”,“耕”传的是养家糊口,以立性命的谋生之技艺,“读”传的是修身养性,以立高德的做人之奥妙。再多的金钱都会在时间的长河里“消逝”,只有宝贵的精神和文化能始终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