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艰苦奋斗是咱们的传家宝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15:16  张德文 来源:哈尔滨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说,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半个世纪过去,看到龚老现在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强调,我们要弘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弘扬,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中国文明网2013-09-27)

习主席为当年“将军当农民,艰苦奋斗”的事迹而感动,为将军夫人龚老现在还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而感动。他要求全国人民,“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笔者还特别注意到,当习主席再次向龚老前辈表示致敬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这说明,领袖的感动,领袖的号召,激起了共鸣,感动了听众,感动了人民。

学习习主席关于“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讲话,笔者联想到,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改善,很多人只关注“能挣会花”,忽视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盲目攀比畸形消费的现象随处可见。他们一掷千金奢侈消费,甚至吃一顿饭,花费几万元钱,已不是个例。走进饭店,就会见到满桌是吃剩的饭菜,美味佳肴变成废物、垃圾。在机关、学校的食堂里,剩饭、剩菜,也是成桶成缸地丢弃……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从“井冈山精神”,到“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都是以“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为本的。我们凭借“井冈山精神”,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飞机加大炮,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我们凭借“北大荒精神”,建起了大粮仓,让人人有饭吃;我们凭借“大庆精神”,摘掉了“贫油“的帽子,让中国走向富强……我们就是传承党的这个光荣传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创造力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正如“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那首歌中唱到的:“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一块砖、一片瓦、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爱厂如家改革创新的孟泰、勇于奉献甘当螺丝钉的雷锋、拼命奋斗艰苦创业的王进喜等一大批先进人物,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按照习主席的要求,弘扬和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尽心尽力、增砖添瓦。(特约评论员 张德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