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永不能丢的传家宝
http://wmf.fjsen.com 2014-08-05 09:09:12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传家宝话题,引发市民和网友热议

传家宝的话题,也在市民和网友中引发热议,大家或秀或谈传家宝。

家住岩城登高西路的刘金秀手上一直戴着一对较为古老的镯子。她告诉记者,这对镯子在她外婆的太爷爷那辈就有了。“这对银镯虽值不了多少钱,但它们让我时常想起外婆,是个珍贵的纪念。”

在武平教书的林先生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是老师,从祖爷爷开始就教育后代要“教书育人”。“我们全家身上都有‘以礼待人’、‘勤俭持家’等上辈传下来的可贵品质,不管我们的后代是否继续从教,我想这种家风可以传承下去。”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传家宝很有意义,要很好地传承下去。

闽西新闻网上的龙岩论坛专题讨论区也炸开了锅。

网友“未来之星”认为只要对后代有益、值得传承,就算得上传家宝。

网友“马栏婆”认为世代相传的优良家风,作为一种精神可以延续给子孙,是重要的传家宝。

网友“南方的小马”想起了布票、粮票。网友“小脚丫”为没有传家宝而遗憾,不过其表示会把之前读过的书,写过的笔记、日记留给后代,让他们今后少走些弯路。

网友“我爱我家”忧虑地说,现在许多新罗人的后代都不怎么会讲龙岩话,更不用说唱龙岩山歌,这可是一个族群的传家宝。

本土传家宝,需要我们共同保护传承

传家宝不仅局限于一个小家,对龙岩市民来说,还有许多大家共有的本土传家宝。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作为文物大市,我市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目前全市共有国保单位13处(41个点)、省保单位80处(110个点);包括闽西客家十番音乐、闽西汉剧在内的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包括上杭女子五枚拳、连城提线木偶在内的2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分别为3人和22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漳平奇和洞遗址考古发现入选“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历史文化遗产需要我们大家共同保护传承,并切实发挥好这些宝贵资源的作用,从而让人类文明得以延续下去。”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史明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