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重要资讯 > 正文
赖建华:山区志愿服务的坚守者 传递快乐和幸福
http://wmf.fjsen.com 2014-07-02 09:38:34 陈亮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7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亮)5月18日,又是一个周末,赖建华和几位志愿者来到建宁县里心镇敬老院。

“这些年轻人,每次都给我们带来快乐,还帮我们打扫卫生,和我们聊天,真是好人啊!”里心敬老院的李奶奶高兴地说。

“关爱孤寡老人,为他们解除孤独,这是一份社会责任。”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会长赖建华说,“农村留守老人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

赖建华是清流县人。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时常和同学们到学校附近的敬老院,陪老人聊天。

2005年毕业时,正好团省委要选拔一批服务欠发达地区的志愿者,小赖成为全校唯一入选的毕业生。小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当时这个专业很好找工作,进公司当实习生每月工资有2000多元,而志愿者每月只有600元生活津贴。尽管如此,小赖还是义无反顾地来到建宁,开始了他的志愿者服务生涯。

周末,小赖常和同一批到建宁的志愿者聚会,大家感慨地说,凭个人的力量做事,难度太大。当时,小赖时常参加团县委组织的活动,这给了他一个启发:动员联合社会力量,认认真真地做点事。从那时起,组建志愿者联谊会的想法就在他的心里萌生。

2009年,小赖无意中与县委文明办负责人说起此事,得到了支持。但困难接踵而至,注册志愿者联谊会,必须有50名以上会员才能注册;需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注册时要验资,资金额3万元……不论哪一项,对小赖来说都很不容易。

人员不足,小赖就动员身边的朋友加入;没有办公场所,他就在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租了一间房;钱是最难的,小赖自己没有积蓄,只好向家人求助,最终父亲同意出资1万元,其他的只好向朋友借款。

“人这一生,总要有点追求,不能光盯着钱。”小赖说,“志愿服务在大城市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在山区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有人冲在前面。”

小赖自己垫资,购买了办公桌椅、传真电话。2009年底,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揭牌,这也是三明市第一个县级志愿者联谊会。

联谊会的资金都是部门、企业和个人捐赠的,全部用于志愿活动,小赖和其他负责人没有领取任何津贴。由于忙于志愿活动,小赖没有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日常开支主要来源于晚上的家教收入,每个月扣除房租、伙食、通信费外,几乎没有节余。

每次开展志愿活动,中午吃饭,要么是志愿者们自带,要么就是实行AA制。在联谊会揭牌成立的那天,小赖没有为到场的人安排吃饭。他说,爱心款要用在困难人群身上,专款专用,只有严格按制度办事,联谊会才会有公信力。

资金紧张怎么办?头脑灵光的小赖与企业合办活动,为企业做宣传、拉赞助。拉赞助可是件困难的事,小赖常常是把活动方案改了又改,磨破嘴皮说服企业老总。

看到小赖在如此艰难的状况下依然坚守,建宁县教育局为联谊会免去了房租,一些热心人也向联谊会捐出善款。

自组建以来,建宁县志愿者联谊会先后荣获“省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三明市社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三明市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称号,赖建华也获得了“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银奖”等荣誉。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小赖走得很辛苦,但他很充实。“我做的只是普普通通的小事,只想把快乐和幸福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赖建华说,“一个人的力量或许渺小,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社会便会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