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城市 > 正文
三明创建文明城市纪实:山城好人多 满眼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6-27 09:59:38 董建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6月27日讯(本网记者 董建国)这是一座新城,历史不足百年,却是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发祥地之一。

2008年以来,这里有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6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65人荣登“福建好人榜”,入选人数在福建各设区市遥遥领先。

三明市,闽中山区的一座地级市,虽不为许多人熟知,但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却有着“文明先行者”地位。30年来,该市持之以恒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追求的就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在30年坚守中传承文明

25日上午,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市民络绎不绝。在卫生局窗口,市民张先生咨询办理饮食店的卫生许可证手续。工作人员耐心介绍了申报所需材料、审批程序等。

“原来办理这些事情需要跑很多部门。现在归拢到服务中心来,很方便。”张先生说毕,在评价系统上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

“群众来服务中心办事,完全可以做到‘送件走人’,中心会全程代办。”中心负责人陈兴介绍说。对于这样的零距离服务,当地百姓纷纷点赞。

这样的优质服务,是三明市多年来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的一个缩影。

三明市委文明办主任刘闽华说,三明建城历史不过半个世纪,历史上基础设施不足,城市管理不完善,“脏乱差”问题突出。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开展“满意在三明”活动,逐步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购物难、如厕难、住房难、娱乐难等实际问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1984年6月,第一次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以此为契机,三明大张旗鼓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30年来,“文明”成为三明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三明市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精神文明始终是全市工作重要目标,文明创建始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与经济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人财物,统一检查考核。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本就相辅相成,三明的抓经济不忘抓精神的两手抓收到两促进的效果。虽然区域优势不足、历史基础薄弱,但三明近年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已连续四届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等称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