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城乡共创 让农村精神文明创建跟上城市步伐
http://wmf.fjsen.com 2014-06-23 15:45:24 李锋 来源:鄂尔多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环节,许多城市高度重视文明城市的创建,通过建设文明城市,市民们不仅享受到了创建的成果,同时市民的文明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提高。随地吐痰、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车辆乱停乱放、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日渐减少,文明行为在逐日增加。然而随身城市文明指数的提升,与城市密不可分的农村却没有跟上城市文明创建的步伐。

近些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农村的道路、环境、文化、卫生等有关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的收入逐年提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农民生活水平虽然有了较大提升,却缺乏健康的精神追求,聚众赌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农村依然存在,卫生脏乱差的情况仍然突出,一些封建迷信在农村依然根深蒂固,有些农民只顾追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空虚,邪教势力也乘机滋生蔓延。因此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农民素质,使先进的思想观念和道德规范真正扎根农民群众,化为道德修养,转为自觉行动。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切实增加农村文化事业投入,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同时还要提高文化设施利用效率,做到有设施还要有活动,在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他们远离不健康思想,倡导农村牧区文明新风。

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户、和谐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他们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破除陋习,营造农村文明向上的精神氛围。

在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中需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反响强烈、关系农牧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推动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创建。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农村的发展,城市的文明也离不开农村的文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城乡精神文明联动发展、一体创建,均衡发展。(李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