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重要播报 > 正文
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召开
http://wmf.fjsen.com 2014-06-20 09:38:3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

文明风6月20日讯 6月17日至18日,由省委文明办和省民政厅联合召开的全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全省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相关工作。各设区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省直机关文明办,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社会事业局,各设区市所辖城区及福清市、长乐市、晋江市、石狮市、邵武市、武夷山市、长泰县的文明办和民政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还实地参观了厦门市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典型中山路思明区城市义工志愿服务点和思明区前埔北社区、湖里区金安社区。

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在致辞中指出,志愿服务是光彩事业,前景广阔,意义重大。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既是“美丽厦门”建设的重要内容,也能为建设“美丽厦门”提供强劲动力,必须大力推进,常态长效。他表示,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关键在于志愿服务制度化,厦门市将以贯彻今天会议精神为动力,着眼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创新,在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上下功夫,使制度在基层、在社区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民政厅副厅长周瑛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事关民生的一件大事来抓,充分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和居民的主体作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她提出,要明确目的、明确任务、高标准抓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落实,要加强法制保障,推进社区服务,抓好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文明办常务副主任叶向平指出,厦门市在探索建立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制度方面,形成了特色经验做法,其中不少值得在全省推广。全省各地要抓住重点,打造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重大品牌;要找准需求,突出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等人文关怀;要整合资源,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小组等服务机制。要加快建立需求对接制度、规范完善注册登记制度、建立志愿服务培训机制、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研究探索嘉许回馈制度,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提升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会上,福州、厦门、三明等城市就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工作介绍了经验做法。志愿者代表在会上宣读了“邻里守望·情暖八闽”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会议还为新确定的235家福建省志愿服务记录试点单位授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