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 正文
七旬老人建烈士陵园续:医院设立时间约为1953年
http://wmf.fjsen.com 2014-06-17 10:35:37 张铁国 孙漫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张玉坚老人向记者讲述康复医院的历史。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 寻找烈士工作又有了新进展。据知情人士介绍,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康复医院为地方管理,当时属于福建省康复二院四所,入住的都是一些伤病较严重的解放军官兵。昨天,赵善庆等老人联名给南京军区联勤部写信,请求帮助查找牺牲官兵资料。

近日,在省军区福州第三干休所退休老干部李国元的帮助下,记者辗转找到了原华东野战军第10兵团卫生部退休老干部、87岁的张福伟。福州解放后,张福伟曾任第10兵团卫生部医政科科长,老人向记者介绍了福州解放初期一些医院的情况。

据介绍,李国元所说的28军军医院,经过3次整编调整,先后命名为第44疗养院、第110医院、福建武警医院。而其他部队医院如野战军第8医院、第9医院等,都未在沙堤村驻扎过。

“当时随南下服务团来了两三家康复医院,是地方管的。因为各部队还要剿匪,部队医院便将一些伤病一时难以康复的解放军战士转到地方的康复医院治疗,我估计沙堤村的这个医院是地方的。”张福伟说。

老人在看了10名烈士的资料后,更加肯定了自己的判断:“你看,这些战士都是来自不同的部队,应该不会错。”

昨天上午,记者在省卫生厅老干处工作人员帮助下,找到省卫生厅离休干部张玉坚,他向记者证实了沙堤村康复医院确实属地方管理。

据介绍,解放初期,他从华东野战军10兵团31军转业到省卫生厅所属的康复二院工作。该院一、三所设在闽侯甘蔗,他在三所当护士长;二、四所设在上街,其中四所就在沙堤村,医院设立时间约为1953年。

解放初期曾在省医管局工作、今年86岁的许之寿老人证实了张玉坚的说法。他表示,那时在福州的康复医院一共6所,驻扎在沙堤村的康复医院就是康复二院四所,他妻子生前曾经在那里工作。

“那时候很多福州第一和第二护士学校的学生,还未毕业就先分配到这些康复医院照顾病患。”许之寿老人回忆说,当时解放军牺牲后,确实有工作人员会进行一些简单的登记,但牺牲的官兵数量实在太多,且医院几经调整,医护人员分散各地,因此查找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可以拿着这些已知墓碑上的信息,去南京军区了解,或许会有记录”。

得知此情况后,赵善庆、赵永春等老人决定联名写信给南京军区联勤部,希望部队帮助查找这些烈士的资料。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