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德者有得,助力见义勇为
http://wmf.fjsen.com 2014-06-13 16:26:25 范德洲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文明网6月12日报道,"夺刀少年"柳艳兵见义勇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众多网友呼吁高校应该破格录取这样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这呼声的背后也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肯定。近期,芜湖市相继发生了多个见义勇为事件,有的是勇救落水少年,有的是勇斗挥刀女乘客,还有的是不顾自身安危勇降火魔等。不同的事件展现主人翁同样的勇敢精神,为了帮助别人,不顾自身安危,见义勇为。

芜湖市的见义勇为现象,之所以能够频频发生,除了"半城山半城水"的滋润之外,更利益于芜湖市与安徽省对"德者有得"的高度重视。早在2008年,《芜湖市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过渡办法》日前正式出台。该办法规定公民在法定职责、法定义务、约定义务之外为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制止正在发生的违法、涉嫌犯罪的行为或者实施抢险救灾、救人等四类义举,都将被确定为见义勇为。同时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的奖励标准也相应提高,最高可获奖金1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芜湖市又扩大了见义勇为褒扬范围,除社会治安、勇斗歹徒方面所涌现的英雄事迹之外,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义举,都有望获得见义勇为基金的褒扬和补助。而到了2011年,安徽省出台的《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再一次助力见义勇为。条例不仅明确规定了"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见义勇为人员予以奖励和保护",而且,还大幅度地提高了奖励与保护的标准,如此,在解决了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的同时,"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保障,也温暖与鼓舞了更多的江淮子弟,这也正是芜湖市频频涌现见义勇为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事实上,我们自古就有"德者有得"的传统。《礼记》云"德者,得也"。"德"与"得"不但发音相同,而且有着内在的因果关系:"德"为"得"之基,有德方能有得,厚德方能载物。所以,我们虽然不能用简单的物质层面的奖励代替崇高的品德,但是,我们同样也需要思考的是,如果德者总是因德而困,那么,无论是对有德者还是对于整个社会的民从,这必然会是一次又一次严重的伤害。美国出台《撒玛利亚好人法》,根本目的就是通过豁免见义勇为者在一些特定情况下的责任,从而达到鼓励社会上的见义勇为行为。这时,德者有得与德者免责,取得了异曲同工的社会效益。

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践行这一点,对于弘扬社会正义,是极其必要的。"多所高校伸出橄榄枝,夺刀少年遭高校抢录"的新闻,之所以引发一片掌声与鲜花,也正体现了民心所向。因此,我们完全坚信,在德者有得的社会氛围之下,芜湖市及至全中国必然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见义勇为者。(范德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