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为“夺刀少年”坚持以考择校点赞
http://wmf.fjsen.com 2014-06-13 16:22:43 张凯 来源:威海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等身体恢复了我要努力复习,到时候报哪个学校还得看考试成绩,不管以后怎样,我一定完成好自己的人生答卷。”柳艳兵表示;“我觉得单考单招更加公平一些,自己还是要到考场上,这才能衡量出自己的真正实力。”易政勇态度坚决(人民日报6月13日)。

教育部给予江西“夺刀少年”单独招考的机会,各大院校向他们抛出橄榄枝,都是社会公平的体现;“夺刀少年”坚持以考择校,是核心价值观的深入内心,是对公平规则的尊重和践行。舍命夺刀,正义存心,已是最美;以考择校,公平至上,更是高尚。点赞!

居道德之高而不骄。面对暴力,在身已负伤的情况下挺身而出,是正义感驱使,是爱心驱使,更是内心对生命的无比尊重驱使。高考在即,不顾安危,以拯救他人性命为重,之后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属实至名归;教育部门和各大院校纷纷为其开道,属公平以待。然而,他们却始终认为“舍命夺刀”之举是应该做的,并推己度人称“任谁都会这么做”,这是深入骨髓的正义感和对正义无比强烈的认同感。圣人眼中皆圣贤,佛祖眼中皆佛陀,君子眼中皆正义,视正义为本分,才能面对荣誉淡然处之,一如既往。

面机会之优而不动。他们面对种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却依然坚持“以考择校”,凭实力去走好自己的路,这是对公平这一社会规则的坚守,是对自我人格的尊重。“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追求德位相配、才位相配,或许是最正确的选择,而我们尊重他们的选择,更是对他们最为恰当和珍贵的褒奖。且不说见义勇为,就说站在荣誉至高点,对待机会、对待人生能有如此态度,试问有几人能做到?这才是公平、正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表现,用生命维护正义,用人生坚守公平,值得我们学习啊!

处聚焦之点而归平。连续十几日来,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可以说处在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成为民众关心、慰问、学习的模范。面对接连不断的关心、关注以及荣誉和机会,他们能够一致表示甚至坚持先考了再说,能有一次考试的机会已经很意外、高兴和满足了,能够“不管以后怎样,一定要完成好自己的人生答卷”,已经让我们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人们汗颜了。其实,处在舆论和关注的风头上,能够坚持凭本事“以考择校”,看分数而定,这种急流勇退和遵道而行的归平心态,已经为自己的人生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夺刀少年”虽涉世未深,却保留了真善美和公平正义于内心,用生命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疑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送上慰问、祝福和点赞、学习的同时,不要忘了思考,今后自己应该怎样做,才能完成好我们人生的答卷。(张凯)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