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轶闻 > 正文
报恩老人建烈士陵园:野战医院为28军军医院分院
http://wmf.fjsen.com 2014-06-11 09:3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沙堤村老人向记者讲述烈士墓搬迁经历。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 为报答当年驻村野战医院(又名康复医院)医护人员和伤病员的“一饭之恩”,闽侯县上街镇沙堤村村民赵善庆积极倡导,与另外6名村民奔走呼吁,建起烈士陵园,想让无名烈士留英名(详见本报6月5日4版报道)。记者昨天获悉,该医院初步确定为原华东野战军10兵团28军军医院设立的分院。

老干部刘家秀:我与牺牲战士高华法同一个连

想为烈士留名,先得找到这些烈士所在的部队,而半个多世纪前的这个部队医院几经换防、改编,且牺牲官兵来自不同部队,找起来十分困难。那么,当年参与抢救、医治官兵的解放军医护人员是否还能记得?连日来,记者开始了艰难的寻访。

2007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本报记者曾采访过当年解放福州的新华社随军记者、原福州警备区副政委周迅。他当年在闽侯甘蔗五福村工作过。沙堤村也在闽侯,老人是否会记得这所野战医院呢?

在省军区福州第六干休所,90岁的周迅思维清晰。他回忆说,解放初期,他担任过新华社华东野战军28军支社采编主任,曾在闽侯甘蔗组织过一个20多人的新闻培训班,但对沙堤村是否有一个野战医院印象不深,他记得是在徐家村,并建议记者去找原三明军分区副政委刘家秀。

88岁的刘家秀听完记者的介绍表示,这个野战医院有可能是从惠安、同安和泉州三地转来的,但具体属于哪支部队管,他并不知道。10名已知姓名烈士中,安徽籍战士高华法的墓碑中显示,高华法是31军92师275团2营4连战士。老人看到记者拍摄的墓碑照片,有些激动起来:“不会吧,我就是4连的指导员啊!”

老人的记忆闸门被打开:“我在这个连当了2年指导员,当时,我在8连的一个堂侄儿来找过我,后来他在泉州金井的一次战斗中牺牲了,我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他。可这个高华法,我怎么也没有印象?”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